谁是美国人?分崩离析的国家认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谁是美国人?分崩离析的国家认同
2009年01月05日 17:27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书名:《谁是美国人?》(Who Are We? The Challenges to America's National Identity)

  作者:亨廷顿(Samuel Huntington)

  译者:高德源、刘纯佑、石吉雄

  出版:台湾左岸文化公司

  所谓的“国家认同”,与其说是一时的精神状态,不如视之为不断演进的历史纠葛。亨廷顿这本2004年出版的《谁是美国人?》,便试图在种种事件和族裔发展的细节中,耙梳出一道“美国化”的过程,从而对美国人日益模糊的国家认同提出警告。

   在作者眼中,美利坚的立国精神是17、18世纪拓垦先民带来的“盎格鲁─新教文化”价值观。然而300年来,在“种族大熔炉”的表象之下,上演的却是另一套分崩离析的戏码。来自不同文化的移民,尤其是越来越具压倒性的西班牙语族裔,不断挑战这套价值;多元文化论甚嚣尘上,成为政治正确的意识型态;到了后冷战时期,全球化又引发了“去国家化”;加上欧盟成立、中国崛起,美国已不复当年的一国独大。911事件吊诡地舒缓了认同危机,但问题是美国是否得靠更多的本•拉登才能团结一气?

   这样的担忧绝不是危言耸听,却要划地自限。20世纪90年代的政治学界,亨廷顿的“文明冲突论”和福山的“历史终结论”算是两大显学。文明冲突论为人诟病之处,正在于过度简化文明类型,甚至成为美国干预他国内政、攻击伊斯兰或新兴中国的理论借口。《谁是美国人?》字里行间对盎格鲁─新教价值的赞颂,同样略显保守,并不对其它的文化价值全然开放。一些描述看在西语裔的眼里,简直是种族歧视。

   族群融合当然不只是奥巴马的美国必须面临的问题,反观我们自己,经过这些年的扰攘和试炼,到现在也还莫衷一是。但美国至少有亨廷顿这样的公共知识分子,愿意写出这样一本厚实的擂台论述,而我们却还只能仰仗政治人和名嘴的即兴演出。期待之余,不妨先参考参考亨廷顿的看法。

  (摘自台湾《中国时报》 作者:郭光宇)

【编辑:官志雄
    更多海外华文报摘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