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岛日报:当贸易保护遇上金融危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星岛日报:当贸易保护遇上金融危机
2009年01月07日 15: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月7日电 香港《星岛日报》海外版7日发表社论说,全球受金融危机肆虐,提振世界经济之举固然一朝一夕难以奏效,然而集体救亡行动尚待正式开展,贸易保护主义气焰已复见炽烈,而且其延烧之势难阻,其中美国若如预想中在贸易保护上起了带头作用,指望世界经济早日复苏将更如望梅止渴。

  社论摘录如下:

  在二○○八金融海啸狂潮横扫之下,美国、欧盟二十七国和日本等发达国家经济一蹶难振,新兴经济体增长亦显着放缓,可以预见二○○九年世界经济将面临严峻挑战。全球受金融危机肆虐,提振世界经济之举固然一朝一夕难以奏效,然而集体救亡行动尚待正式开展,贸易保护主义气焰已复见炽烈,而且其延烧之势难阻,其中美国若如预想中在贸易保护上起了带头作用,指望世界经济早日复苏将更如望梅止渴。

  奥巴马政府的贸易保护主义色彩在其上台后恐将逐渐显现。奥巴马就任后,美国贸易保护政策的重点预料将是首先加大工业和农业补贴,同时以人权、劳工保护和环境为借口,强化所谓公平贸易原则。事实上奥巴马所属的民主党受工会支持,对布什政府达成的多项自由贸易协议本就持反对态度。奥巴马早在竞选时已提出修订北美自由贸易协议,加入有关劳工标准和环境的条款。而在美国国会就美国和哥伦比亚自由贸易协议投票前,奥巴马亦主张哥伦比亚必须加大力度打击针对工会成员的暴力行为。他同时要求重新谈判美国和韩国自由贸易协议,确保韩国向美开放更多农业和制造业方面的市场。

  在此背景下,展望二○○九年世界自由贸易多哈回合谈判将更举步惟艰。首先,目前阻碍谈判进展的非农部门自由化、农业特殊保障机制和棉花三大难题无一不涉及美国贸易的核心利益,因此美国新政府短期内恐怕难以实质性投入谈判。况且美国始终坚持本身立场,使迄今的谈判无法取得突破。美国的产业团体和国会议员甚至致函布什总统,反对达成协议。除此之外,可以预期,美国新政府可能在多哈回合谈判中提出环保和劳工标准等问题,使今后的谈判更形复杂化。

  然而在此艰难时势之下,贸易保护主义有更直接和更露骨的表现。G20(二十国集团)首脑的华盛顿峰会,在商讨如何应付全球金融危机之时,同声要排除保护主义,维护自由市场机制。言犹在耳,不出数周,印度尼西亚已宣布对至少五百项产品实施进口管制,要求进口产品必须申请特别许可,并须加税。俄罗斯也要调高汽车、家禽和猪肉的关税。法国则拟设立一项国家基金,防止本国企业被外国企业并购。巴西和阿根廷亦计划提高餐酒、纺织品以至皮革制品的进口税。

  不单如此,推出支持本国产业措施的国家亦越来越多,美国政府便提供一百七十四亿美元予通用汽车和克莱斯勒汽车公司解困。此举尽管被外企批评为不公平的政府补助,致使外国车厂居于竞争劣势,但出于自救本亦无可指摘。问题在于美国只许州官放火,那边厢却联合墨西哥向世贸组织(WTO)控告中国以现金补贴、减税及优惠贷款等方式扶持出口产业,进行不公平贸易。同时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更通过支持美国商务部对中国出口的特定钢管征收高达百分之四十的反补贴税,商务部并宣布对中国厨房用金属隔板和网架征收高达近百分之二百的反补贴税。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较早前在中国加入WTO后第八次发布《中国履行WTO承诺情况报告》。报告列举二○○九年美方对中美贸易的关注项目,无如预告今年可能再次发起对中国的反补贴调查。这些举动在在都是保护主义的幽灵作祟。

  欧盟亦不遑多让,在其反倾销的大旗招展之下,保护主义色彩更鲜明,而中国则成为欧盟针对的重点。欧盟不久前即顺利通过决议,对中国的紧固件产品征收为期五年平均百分之八十的反倾销税,成为欧盟迄今为止最大的反倾销案之一。此后,欧盟又决定对中国、俄罗斯及白俄的焊管征收五年反倾销税,其中针对中国产品的税率高逾百分之九十。事实上,二○○八年头十个月,欧盟新发起十四项反倾销调查,其中有六项是针对中国的,分别涉及蜡烛、铝箔和多类钢铁产品。而欧盟同期采取的三项临时反倾销措施,亦均针对中国,在六项正式反倾销措施中,也有一半是针对中国的。

  除欧美国家之外,其它国家也争相效尤。巴西外贸委员会已决定对从中国的巴士和货车轮胎征收每公斤超过一美元的临时反倾销税。另外,印度商工部也决定开始对中国、日本、韩国、泰国、欧盟、南非和美国进口的不锈钢冷轧薄板进行反倾销调查。

  不过,令人更感忧虑的还是,欧美政商界近日提出“在外企业回归”的天外奇想,也即把已在新经济体或发展中国家地区投资设厂的企业迁回本国,以助缓解衰退中的经济困境,包括可望马上减低高企的失业率以及剌激随之而来的厂房及消费品等各方面需求。这项设想若能实现,无疑将是欧美本身的救世灵丹,但现实能否行得通却颇成疑问。

  欧美企业最初进行产业转移,其本意当然是利用投资对象国家地区的低廉劳动力以至原料,降低成本,提高竞争力。此举在很大程度上已达到甚至超出当初预想的效果,一旦要企业产业回归谈何容易,若勉强为之,长远而言势必造成企业经营成本提升,届时企业本身能否维持下去亦成问题。理智的企业对此无疑自会三思,在全球化的背景下,产业转移有利于加快企业国际化的进程及迅速消除贸易壁垒,令人担心的是“在外企业回归”这股倒退思潮对世界自由市场的健康发展毕竟是一种威胁。

  在不景气时期,人人为我,自求多福,本无可厚非,但采取贸易保护措施的倾向,却有眼光短浅之嫌。虽然目前有关国家实行贸易限制的范围与动作相对有限,而所采取的措施仍在国际贸易协议容许的范围内,但在世界经济已步入衰退困境之中,保护主义的大趋势可能破坏自由贸易在全球化时代的稳健发展,不单使诸如中国等出口导向的国家受创更深,短时间之内还可能扩大成为一股保护主义巨浪,进一步阻碍国际贸易流通,使全球金融危机恶化。

【编辑:官志雄
    更多海外华文报摘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