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中学教学语言新方案出台 取消英中与中中分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港中学教学语言新方案出台 取消英中与中中分流
2009年01月09日 08: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图片来源:星岛日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月9日电 香港《星岛日报》今日在头条刊发报道称,香港教育局公布中学教学语言“微调”新方案,建议于2010学年取消英文中学与中文中学分流政策,让合资格中学开办“弹性班”,自决采用英语授课。预计约110所英中外,将再多80所中中开办“弹性班”,令以英语授课的中一班级,由目前约550班大增至约900班。

  有关单位又在未来5年,斥资逾10亿元提升中小学英文师资,并设立1400万奖学金鼓励大学生修读英语教育课程,毕业后投身小学教育。

  教育局8日呈交立法会教育事务委员会的文件,提供最新“微调”方案,建议按中学过去两年中一收生质素,学校每班取录最少85%、成绩属全港最佳40%的学生,即可开办一班弹性班,可校本自决采用英语授课。未达收生要求的,只可办中文班,须以母语教学为主,但英语教学课时则提升至总课时的25%。

  教育局局长孙明扬预计除现时约110所英中外,约80所中中也能开办弹性班,令全港约半数中一班级成为弹性班。按此推算,“微调”后可以英语授课的中一班级,将由目前的约550班,大增2/3至约900班。

  孙明扬又表示,原则上不容许弹性班采取“英文书、中文教”模式,但中学若有充分理据,可向有关单位提出申请。常任秘书长黄鸿超补充,此举为避免“英文书、中文教”课堂变成翻译堂,师生只忙于把英文书译为中文。为减轻标签效应,学校须于《中学概览》交代各科教学语言,局方不会禁止学校向外透露其弹性班数目。

  孙明扬强调,弹性班可按校本情况,以分班、分科等多元模式,决定英语教学比例,学生升班时可否由中文班转到弹性班等,均由校本自决。他又指,中文班包括英文科在内,已有达45%的英语课时,呼吁家长不应只以英文班为选校条件,“你们不要以为(入中文班)很悲惨,我以往学英文也是半途出家,现时方案一定好得多。”

  教育局并计划于2010至2014年拨款6.4亿元,为需“转台”以英语授课的中学教师提供培训,并向学校提供代课教师。

  为提升小学英语教学,教育局计划每年斥资1400万元,每年向50名有志修读英文师训课程的学生,每年颁发5万元的奖学金,学生须承诺毕业后在香港学校任教最少3年,以小学优先。有关单位又拟投放3.1亿元,资助现时逾1000名未达英语教育学位资历要求的小学教师进修,并为小学提供代课教师。

  孙明扬笑言,大洒金钱并非为争取中学团体支持“微调”,“他们不可能用钱收买到,我相信教师质素提升,才可提升教学质素。”他强调,方案仍在咨询阶段,希望继续与持份者讨论执行细节,并获行政会议通过,于今年5月底前敲定“微调”内容,以便中学于9月新学年开始作准备。

【编辑:刘羡
    更多海外华文报摘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