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报:天然气成普京制衡西方的“武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中国报:天然气成普京制衡西方的“武器”
2009年01月12日 14: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12日电 马来西亚《中国报》11日刊文说,俄罗斯和乌克兰之间的天然气纠纷不是商业纠纷那么简单,它演变成为一场欧俄间的政治纠纷。普京利用天然气作为武器,警告乌克兰不要加入北约,同时警告其它前东欧国家和“北极熊”拥抱,是比和西方共舞来得更有保障。普京的动作已立刻为欧洲带来了很大的麻烦,但欧洲在痛定思痛后,肯定会寻求和发展其它替代能源,到时俄国和欧洲的关系将出现另一番新景象。

  文章摘录如下:

  俄罗斯和乌克兰之间的天然气供应纠纷越闹越僵,由于俄国切断通过乌克兰输往欧洲的天然气,目前已有至少17个欧洲国家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学校停课,工厂停工。

  有些国家已开始动用储备能源,有些居民甚至砍伐树木作为燃料,以抵御零下的寒冷天气。斯洛伐克和保加利亚则宣布可能重启苏联时代建成的核子反应堆。这一切突显出欧洲在能源需求方面,是多么依赖俄国。

  这场纠纷原本是一场商业纠纷,俄国指责乌克兰没有付还拖欠的20亿美元的债款;乌克兰由于陷入财务困境,而在最近求助国际货币基金,并获得了160亿美元的贷款,在摊还债务方面,当然难于应付。俄国不但没有给予通融,反而把天然气售价提高一倍,这将使乌克兰用尽国际货币基金所提供的贷款。

  这场纠纷闹到这个地步,已不再是商业纠纷那么简单,它已演变成为一场欧洲和俄国之间的政治纠纷,北约甚至警告它可能采取干预行动,以确保成员国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获得天然气供应;整个事件中,不难看到普京的一双手在挥动。

  普京自认对欧盟和北约有太多怨气,首先是美国不顾莫斯科的激烈反对,已争取到在波兰和捷克建立飞弹防御系统。乌克兰和格鲁吉亚酝酿要加入北约也使普京感到不是味道;格鲁吉亚更因为挥军进入南奥塞梯而和俄国爆发一场战争。

  普京虽然已从总统(任期届满)“降级”为总理,他其实仍大权在握。最近总统梅德韦杰夫推动国会通过一项动议,把总统任期从4年延长到6年,就是要为普京重回第一把交椅而铺路。

  普京这次利用天然气作为武器,目的就是要警告乌克兰不要加入北约,同时警告其它前东欧国家和“北极熊”拥抱,是比和西方共舞来得更有保障。在普京的脑海中,这些前东欧国家至今仍旧是俄国的势力范围。

  普京的动作已立刻为欧洲带来了很大的麻烦,但欧洲在痛定思痛后,肯定会寻求和发展其它替代能源,到时俄国和欧洲的关系将出现另一番新景象。(廖连传)

【编辑:官志雄
    更多海外华文报摘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