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人民银行已采取措施助港澳应对金融危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周小川:人民银行已采取措施助港澳应对金融危机
2009年01月14日 08: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图片来源:星岛日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月14日电 香港《星岛日报》今日在头条刊发报道称,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13日在深圳会见港区全国人大及政协委员时,罕有地触及到金融危机牵连的政治问题。

  周小川提到近期香港发生的连串金融事件,包括东亚银行挤提、雷曼“迷你债券”风波等,指金融危机令港澳的政治稳定受到威胁,在经济放缓及居民信心脆弱时,若各类突发事件得不到妥善处理,极易引发政治风波。

  周小川表示,人民银行已采取措施协助港澳应对金融危机,必要时会适当增加在港发行人民币债券的额度,以及开放香港与内地人民币贸易支付业务。

  周小川13日在深圳出席港区全国人大及政协预备工作会议,向出席的港澳人士讲述“全球金融危机的最新进展及其对中国的影响”。他发言时以显著篇幅,讲述港澳面对的金融危机及中央如何协助。他表示,受金融危机影响,港澳金融体系目前仍维持稳健,港澳金融机构在这次危机中,所持有的问题资产数量也有限,承担的直接损失较小,“但由于港澳自身的开放性,国际金融危机进一步向港澳传播的潜在风险,却不容忽视。”

  周小川指出金融危机的冲击,其一是港澳实体经济受到影响,出口增长明显放缓,内部需求萎缩,失业率开始上升,中小企业融资困难,经营举步维艰。其二是对港澳居民的信心造成较大冲击,他列举了东亚银行挤提、雷曼“迷你债券”风波、香港友邦退保、恒生银行抛售等一系列金融事件。其三是“港澳地区的政治稳定受到威胁”,“在经济放缓、居民信心脆弱的背景下,各类突发事件若得不到妥善处理,极易引发政治风波。”

  周小川说,自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人民银行已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协助港澳应对金融危机。这些措施包括人民银行与港澳的金管局保持密切沟通,以及时掌握港澳地区的金融动态和政策走向,配合中央政府为特区政府间政策的协调,进一步加强危机应对工作,并将两地金融内部工作小组等合作机制下的工作重点,转向应对金融危机。

  人行也提出了应对港澳突发性风险、货币危机和金融机构危机的应急措施和建议,同时又提出进一步稳定港澳居民信心的政策建议,“包括在必要时适当增加在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的额度,开放香港与内地人民币贸易支付业务。”

  周小川又表示,个别港资银行在内地的分支机构,在金融危机爆发时曾一度出现融资困难的问题,为了解决相关机构的困难,人行已出面协调港资银行内地分支机构的交易对手,确保这些机构能及时获得所需的流动资金,避免了港资银行内地分支机构发生危机。

【编辑:刘羡
    更多海外华文报摘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