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澳报:马英九聘选顾问团队“暗藏玄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新华澳报:马英九聘选顾问团队“暗藏玄机”
2009年01月14日 13: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14日电 澳门《新华澳报》14日刊文说,马英九当局公布了“总统府资政”和“总统府国策顾问”名单。所遴选的人选全部摒除了李登辉时代的政治酬庸,及陈水扁时代的惠益“台独”大老,而是安排了各方面的代表人物,展现了马英九的改革方向。而这也是马英九是借着“改革”,进行选举“布桩”,为年底台湾岛内县市长选举和四年后的“大选”布局。

  文章摘录如下:

  台湾“总统府”秘书长詹春柏昨日召开记者会,公布“总统府资政”和“总统府国策顾问”名单。十三名“总统府资政”和五十八名“总统府国策顾问”全部都是属于无给职,不支领薪水,亦即是“义工”。

  詹春柏表示,整个名单由“府”、“院”、党五人小组推荐,由马英九核定整个推荐、审议和决定过程,具有代表性、功能性和地区的平衡性,几乎每个县市都会有具有代表性和功能性的人士获聘“资政”或“国策顾问”。希望能充分反映台湾社会的多元性,展现马英九想多听社会各行各业和各界的意见。而且,所有“资政”和“国策顾问”都是无给职,为此“政府”还主动向“立法院”撤回有给职“资政”八人、有给职“国策顾问”十五人,一共新台币6100万元预算,这现了马英九的改革意图。

  纵观昨日公布的“资政”和“国策顾问”名单,即使是撇开全部改为无给职,让这些德高望重的“资政”、“国策顾问”做“义工”不算,就是所遴选的“资政”、“国策顾问”人选,全部摒除了李登辉时代的政治酬庸,及陈水扁时代的惠益“台独”大老,而是安排了各方面的代表人物,也已展现了马英九的改革方向。

  当初“总统府资政”与“国策顾问”制度的设计,主要是因应当时台湾公务员退休制度尚未建立,为能确保军公大员老年生活,及安顿无退休金而失去在大陆的职位与薪俸的当局党军政大员。为此,在“两蒋”时代,“总统府资政”大多是安置酬庸从五“院”“副院长”以上职位上退下来的“下岗官员”,而“国策顾问”则大多是安置在“部长”职位上退下来的退休官员,但也有安排民间知名人士的。

  陈水扁上台后,对“资政”、“国策顾问”的遴聘,又有了新的模式,就是安置那些曾长期进行“党外反对”活动以至“台独”活动的元老,让他们也可享受“改期换代”的“成果”。但也有与陈水扁有密切关系的民进党人士曾对笔者表示,陈水扁把那些充满“悲情”的民进党元老安排为位高权轻的“资政”、“国策顾问”,其实是要把他们挤出民进党的实质权力核心,不让他们以“台独原教旨主义”来干扰他的“新中间路线”,但又避免他们感到“受冷落”,并让他们有机会可以偶尔发泄一下无关宏旨的“独言独语”。

  而马英九的做法,却是“颠覆”了过去的酬庸政治“传统”,并没有把按过去“传统”遴聘连战、李焕、郝柏村、林洋港、许水德等五“院”“院长”级人物,而是吸收了社会各界人士及地方龙头派系,甚至有弱势群体代表。

  然而,认真分析,这分名单即是大有玄机,他们大多是地方实力派人物或地方派系龙头,其实就是公职选举中具有“桩脚”作用的人物。即使是文化、教育界人士,同样也具有很强的发动能力。如“明华团”班主孙翠凤,因其表演的“歌仔戏”在台湾地区拥有很多戏迷,有人形容就像是妈祖信众那么多,因而她的被遴聘,将会对“明华国”歌仔戏迷起动员作用。

  而孙越则长期从事关怀弱势群体的义工工作,也对受其扶助的弱势群体具有很大的号召力。因此可以说,马英九是借着“改革”,罗列了一大批在公职选举中可以发挥“桩脚”作用的人物。这是“布桩”行动,不但是为年底的县市长选举布局,而且还着眼长远,要为四年后的“立委”选举和“总统”选举预先“布桩”,以求巩固国民党的“江山”,阻拦民进党上台。

  这当然有利于台海和平。尤其是面对正在牢中为自己布局2012年“总统”选举、与马英九对阵的陈水扁,昨日公然声称将会推动修订新的“台湾前途决议文”,并推动“独立公投”的严酷现实,及早加强选举部署,阻拦陈水扁或其它民进党人复辟成功,确是需要采取一切手段,包括以遴聘“资政”及“国策顾问”来预先“布桩”。(富权)

【编辑:官志雄
    更多海外华文报摘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