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话“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新年话“福”
2009年01月19日 18:22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国人讲究新年“福”到。逢年过节,我们在大街小巷到处可以看见大红的“福”字,使人感受到“迎春接福”的浓厚气息。

  古人对福的解释有多种。“福者,备也。”这是《礼记•祭统》和《尚书?洪范》中郑玄的批注,意思是什么都齐备。《释名》则说:“福,富也。”《广雅》说:“福,盈也。”从这三种解释来看,我以为第一种解释最为贴切,因为一切齐备,包括甚广,不止于“富”,也不仅仅是“盈”。《韩非子•解老》说:“全寿富贵谓之福。”也是“备”的意思。所以向人家祝福,正是祝其一切都好,可谓言简意赅。

  “福”既是齐备,为何又有“五福”呢?查五福之说,最早见于《尚书?洪范》:“五福:一曰寿,二曰富,三曰康宁,四曰修好德,五曰考终命。”这也可以说是“备”,那最后一福,竟把得个好死,也归入福的范围之内。不过世人忌讳说死,所以汉代桓谭不说什么“考终命”,而只是说:“五福:寿、富、贵、康宁、子孙众多”,内容换掉了两个,说来也还是好事齐备之意。祈福盼福,是人们的共同愿望。

  然而,如何理解“福”,那就因人而异,随境而迁了。有人说,有了钱就有了幸福。然而,为了追逐金钱牺牲自己的健康,那是舍本逐末得不偿失!有人说,有了权力就有了幸福。然而,君不见宦海凶险,与权势相伴而来的往往是人格的丧失、人性的泯灭。那么,幸福究竟是什么呢?

  幸福是一种心境,一种时时刻刻存在于自己心灵深处对客观世界的主观感受。一家人和和睦睦,不管物质条件如何,即便是粗茶淡饭也备感温馨,这是一种幸福;十年寒窗,通过自己的努力终于迈进高等学府,这是一种幸福;追求理想,为事业而奋斗,无论最后是否成功,过程本身就是一种幸福;拥有一个健康的身体,无病无痛,无灾无难,平平安安,这也是一种幸福……。

  幸福是一种发自内心深处的追求和向往,它要靠辛勤的劳动去获得。你追求它、倾慕它、向往它越久,得到它时你便会感觉到越深刻的幸福。幸福总依照你对生活的理解而存在于企盼之中。有一句谚语说:“桃花要趁东风开,幸福要靠劳动来。”不劳动,不创造,天上不会掉馅饼。一个好逸恶劳、对生活缺乏热情的人,自然谈不上什么幸福。

  幸福喜欢与真、善、美为伍,它总是出现在正直、无私、善良、真诚的身边,它拒绝与假、丑、恶结伴同行,它与虚伪、奸诈、阴险、狠毒水火不容。幸福需要保持一颗平常心。正如托尔斯泰所说:“欲望越小,人生就越幸福。”幸福就是这样,没有绝对的定义,没有绝对的标准。然而,幸福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愿新的一年,幸福叩响每一个人的心扉!

  (摘自香港《大公报》 作者:赵青新)

【编辑:官志雄
    更多海外华文报摘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