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时报:奥巴马的美国梦与世界的奥巴马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欧洲时报:奥巴马的美国梦与世界的奥巴马梦
2009年01月22日 09: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奥巴马1月20日在华盛顿国会山宣誓就任美国第44任总统。 中新社发 李静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1月22日电 法国《欧洲时报》当地时间21日发表社论说,世界的变革与社会的开放,帮助奥巴马实现了他的“美国梦”。如今的奥巴马,站在1963年马丁•路德•金发表《我有一个梦想》演说的同一地点,给世界民众带来一个“奥巴马梦”。 世界决不会一天两天、一年两年就可以被重塑,甚至不是奥巴马一个任期内可以重塑的,更不可能凭奥巴马一己之力完成,但至少奥时代的来临给了世界一个“重塑”的理由与动力,信心与梦想。

  社论摘录如下:

  2009年1月20日,这一天注定属于一个非裔美国人——巴拉克•奥巴马,他在这一天宣誓就职,成为美国史上首位拥有黑人血统的总统。

  连日来,奥巴马这个名字成为美国人乃至全球民众谈论的焦点,他的照片占据了世界各大报章的主要版面,即使远在巴黎的地铁站里,也能看到关于他的竞选广告;20日当天,更有超过200万人到华盛顿观看奥巴马就职典礼,全球各地十几亿观众通过电视收看了典礼盛况……。如此规模,足见奥巴马人气之旺,也可看出世界对奥巴马期望之高。

  奥巴马说:现在是开始重塑美国的时候了!而在世界民众心中,这个星球其实也到了被重新塑造的时刻。

  一项针对全球17个国家的最新民意调查显示,将近七成民众对奥巴马是否将改善美国与世界各国的关系持乐观看法。特别是在欧洲,这一比例更高达80%。同时,全球民众都期待奥巴马能把解决经济危机作为上任后的头等大事来抓。

  这是一个最坏的时代,但对奥巴马来说,也可能是一个最好时代的开始。他的前任布什执政8年,美国经历了一个从高峰到低谷的大转折。在反恐的旗帜下,美国用伊拉克战争与阿富汗战争的两场“胜利”向世人展示了这个当今第一强国无可比拟的硬实力,但同时也使美军陷入了至今难以抽身的泥淖,更让全球的恐怖主义愈演愈烈;一场始于美国、二战之后最严重的经济衰退,正在拖垮全世界——金融业崩溃,实体经济受损,失业率高企,消费低迷,人们正过着苦日子。

  难道还能有比布什更糟糕的总统吗?于是,奥巴马的出现使全球民众充满了期望。奥巴马提出的“改变”的口号,更让人们相信,对最坏时代的哪怕一点点改变,也会让它变好。

  作为“变革”的倡导者,奥巴马更是“变革”的产物——47年前的肯尼亚人老奥巴马一定不会想到,有朝一日自己会成为美国总统的老爸。47年前那个未婚先孕、勇敢的大一女生更不曾想到,自己的胎盘中正孕育着怎样神奇的生命。即便是已故黑人民权领袖马丁•路德•金40年前呢喃着自己的“梦想”时,恐怕也难以相信40年后会有一位黑人成为白宫的新主人。

  “梦想”,奥巴马在历次演讲中曾多次提到这个词汇;在他的自传《无畏的希望》一书中,也重申了自己的“美国梦”——努力将自己塑造成像罗斯福一样临危不惧的美国总统。

  调查显示,近70%的美国黑人相信奥巴马实现了马丁•路德•金的梦想。世界的变革与社会的开放,帮助奥巴马实现了他的“美国梦”。如今的奥巴马,站在1963年马丁•路德•金发表《我有一个梦想》演说的同一地点,给世界民众带来一个“奥巴马梦”。

  从20日开始,奥巴马将褪去“全球偶像”的光环,成为真正的“美国总统”。在当年的大萧条时代,罗斯福上任100天内便将“新政”推行得有声有色,给美国历史留下了“黄金百日”的政治遗产。如今的奥巴马能否带领美国走出低谷,再给世界一个奇迹?

  虽然民众持乐观态度,但仍有不少分析指出,美国经济持续走低,到目前为止,奥氏政府班底还没有形成清晰的大政轮廓,仅仅停留于“纸上谈兵”;布什时代的终结也并不意味新保守主义将自动消亡,未来美国两党政治的博弈会更为激烈,奥巴马宣称的“不仅为富人服务,也要为所有人服务”,或会受到既得利益集团的掣肘;奥巴马既要摒弃布什奉行的“单边主义”外交政策,又要保持美国世界领袖的独特超级大国地位;至于包括欧盟在内的世界各国希望在奥巴马上任后能与美国发展一种新的关系,并共同应对重大的全球性挑战,也可能因为彼此要求过高而导致双方失望;更重要的是,作为一国总统,对奥巴马来说美国的利益永远至高无上,他国民众不该过高期待靠奥巴马拯救自己。

  当然,奥巴马对未来的困难已有预料:美国面临的挑战是严峻和繁多的,并且不容易在短时间内克服,但是,这些挑战会被战胜。

  世界决不会一天两天、一年两年就可以被重塑,甚至不是奥巴马一个任期内可以重塑的,更不可能凭奥巴马一己之力完成,但至少奥时代的来临给了世界一个“重塑”的理由与动力,信心与梦想。

【编辑:官志雄
    更多海外华文报摘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