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澳报:民进党增设机构为政治失业者找工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新华澳报:民进党增设机构为政治失业者找工作
2009年02月02日 11: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2日电 澳门《新华澳报》2日刊出评论文章说,蔡英文为了在“文弱书生”与“暴力小英”两个极端形象之间取得平衡,更为打响出任党主席后的“选战第一炮”--今年底的台湾岛内县市长选举,力避党和自己都陷入“灭顶之灾”,决定将今年定为民进党“社会运动年”。近日,她指示增设“社会运动部”,为长期街头运动做准备。现在设个“社会运动部”,也就可再安排多几位“政治失业者”的就业出路。

  文章摘录如下:

  蔡英文为了在“文弱书生”与“暴力小英”两个极端形象之间取得平衡,当然更是为了打响她出任民进党主席后的“选战第一炮”--今年底的县市长选举,力避党和自己都陷入“灭顶之灾”,决定将二零零九年定为民进党的“社会运动年”。

  近日,她指示研拟修改《中央党部组织规程》,以增设“社会运动部”,为长期街头运动做准备,并订定在马英九就职一周年之前,于五月十九日展开马英九“政府”施政后体验,并不排除在五月一日国际劳动节当日举行“失业者大会”。

  倘蔡英文此议获执行,就是民进党再一次“折腾”中央党部党务工作单位。实际上,民进党自成立以来,多次“折腾”中央党部的党务工作单位,上一次“折腾”是于前年七月,以“精简机构”为由,将“中国事务部”合并进“国际事务部”。

  “中国事务部”是民进党中央党部一个极为重要而又极为敏感的一级党务工作单位,专门负责有关大陆事务的推动、联系与协调事宜,有关大陆事务信息之搜集与分析事宜,有关台湾安全及战略研究事宜,长期为“新潮流系”所把持。

  但在工作开展过程中,却显得较为“开明”,曾延聘了台湾地区一群研究大陆事务及两岸关系的学者任其顾问,其中包括了被视为“统派”的学者赵春山等人。另外,还出版了《中国事务》季刊,邀请大陆的著名台湾问题专家学者为其撰稿。由此,当时民进党决定裁撤“中国事务部”并将之并入“国际事务部”,政治分析家都认为,其对内的“阴谋”,是要削弱“新潮流系”在中央党部的影响力;而对外则是要贯彻陈水扁的“一边一国论”,亦即是把大陆事务当作是“国际事务”,并配合陈水扁当局所进行的一系列“去中国化”活动,与“台独联盟”创办人蔡同荣提出的将“陆委会”归并进“外交部”的主张,如出一辙。当然,也有“精简机构”的考虑。

  现在,蔡英文在民进党经费极为匮缺,因此曾大幅压缩中央党部和地方党部党工,并对高级党员进行减薪;连联系党中央与党务专员情感与信息交流的《民主学院》双月刊,已在寅吃卯粮下停刊﹔党中央下令各部门冷气尽量不要开得太强,没有媒体在场时记者室关灯以节约能源﹔中执委段宜康因应两岸关系急遽升温,在中执会提议回复设置“中国事务部”,也因党中央经费不多、员额缩编,怎还增设部门为由遭到否决的情况下,却再增加一个“社会运动部”,其职掌极有可能再与现存的“社会发展部”相近甚至是有部分重叠。

  显然,蔡英文为了为年底的县市长选战“热身”,为了挽救民进党及避防自己因年底县市长选举狂输而赔上自己的政治生命,也就顾不了那么多,即使是民进党已经穷得揭不开了锅,也要叠床架屋,增设一个“社会运动部”了。

  其实,“社会发展部”的前身就是“社会运动部”。“社会运动部”是民进党早年在野时适应其街头运动的产物。而现在民进党重新沦为在野党,恢复“社会运动部”、重走街头路线,似是顺理成章。但却仍保留那个本是对应执政时进行“公关发展关系”的“社会发展部”,而且两个党务工作单位的部分职掌有所重叠,就有违蔡英文所强调的“精简节流”方针。

  不过想想也是,民进党重新沦为在野党后,一大票政务官被马英九“扫地出门”;而去年“立委”选举败选,又有一大群前“立委”沦为平民,中央党部就是“收容”这些“失业者”的好去处。实际上,民进党现任副秘书长陈其迈、政策委员会首席政务副执行长刘建忻、组织推广部主任吴祥荣、文宣部主任郑文灿、妇女发展部主任廖碧英、国际事务部主任林成蔚、副主任黄致达、族群事务部主任彭添富等,就是“前朝”政务官。

  而现任社会发展部主任沈发惠、党主席特别助理萧美琴、政策委员会执行长庄硕汉等,就是前“立委”。现在设多一个“社会运动部”,也可再安排多几位“政治失业者”的就业出路。(富权)

【编辑:官志雄
    更多海外华文报摘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