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汇报:“金融瘟疫”震醒港人崇洋投资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金融瘟疫”震醒港人崇洋投资梦
2009年02月02日 14: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2日电 香港《文汇报》2日刊文说,不少香港市民非常崇拜美国、相信西方,大量投资美国资本市场,结果吃了大亏。美国经济专家的研究结果显示,中国内地股市启步较慢,有极其可观的投资价值,已吸引大批美欧投资人进入。但许多港人仍然舍近求远。面对近期来自美国的“金融瘟疫”,港人是否应该从中得到一些新的启示?港人投资美国市场的传统思维是否也应该作适当的调整?

  文章摘录如下:

  由于香港是开放式经济体系,从香港股市近日的大幅度波动、雷曼兄弟迷你债券业主的巨大损失、特区政府官员的频频喊话,都使市民感受到香港正面对“世纪瘟疫”的入侵。这次来自美国的“金融瘟疫”,港人也正好利用这个机会,好好反省和检查自己的优劣和长短,重新调整投资策略,迎接更好的未来。

  百年一遇的金融海啸正以令人震惊的速度向全世界蔓延,无论是美利坚本身,还是欧洲发达国家,或者是发展中国家,都不能幸免被这种“大杀伤力武器”的袭击。

  香港有1606亿美元的外汇储备,有稳健的银行体系,有大陆做坚强后盾和应付1998年亚洲金融风暴、SARS和禽流感的经验,是抵御“金融瘟疫”的重要保证。当然,也希望这次“金融瘟疫”的刺激,使香江产生新的抗体,从“瘟疫”中吸取教训,提高香港的免疫力。

  舍近求远错失商机

  据相关资料披露,在香港的逾百家银行中,超过九成都购买了不同数量的美国各类债券,蒙受了巨大损失;银行为了自身利益,已经不敢放手借贷,成为惊弓之鸟。结果既影响了香港资金的流通,也使中小企业的业务受到巨大影响。

  “金融瘟疫”对香港的冲击到底有多大,还难以准确预测。专家认为,如果政府能够对银行推销高风险债券时有更严格的监管;如果银行不过于相信美国,购买庞大的美国债券;如果市民对美国各类债券有更加深入的了解,对美国的迷信不会那么深,香港的损失就不会那么大。

  不少香港市民非常崇拜美国、相信西方,大量投资美国资本市场,结果吃了大亏。其实,与香港咫尺之远的深圳,就一直为港人提供了巨大的商机。美国经济专家的研究结果显示,大陆的股市启步较慢,相当于美国上世纪50年代的水平和香港上世纪90年代水平,有极其可观的投资价值,已经吸引了大批美国、欧洲的冒险投资人士进入大陆购买。但许多港人仍然舍近求远,钟情美国和伦敦的股票。面对近期来自美国的“金融瘟疫”,港人是否应该从中得到一些新的启示?港人投资美国市场的传统思维是否也应该作适当的调整?

  事实上,不单是股票,还有许多自己民族的精华,尚未得到港人充分认识。美国大学教授研究发现,中国人发明和神州大地普遍使用的筷子,是件很了不起的东西,具有开发儿童智力的功用。人们在使用筷子进食时,利用50多块指骨肌肉的协调配合,可以灵活地将不同形状、不同质地、不同大小的食物轻松地送入口。儿童少年长期使用筷子,可以刺激手指丰富的神经末梢,并进一步刺激大脑,使人特别是正在发育的少年儿童思维更加敏锐灵活。但笔者见到,许多港人家的孩子用餐时却学习西方人使用的叉子,是极大的浪费和可惜。

  香港楼市更加健康

  美国已经由资源丰富的国家变成为欠债最多的国家。美国人使用未来钱,使今天美国的楼市大跌、通胀加剧。无论是美国政府或个人,一直认为美利坚是世界最富裕的国家、最强大的民族。

  然而,靠借钱过日子的国家和民族,总不是一个健康的民族。不用花一分钱可以通过借钱成为豪华住宅的业主,终于催生波及全球经济的次按危机;狂印钞票让美元贬值,掠取他国资产,正在面临诚信彻底破产的恶果。不负责任的“向人借钱的是聪明人”,反被聪明所误。

  反观香港的楼按市场,由于坚持七成按揭,即使在上世纪末楼市较大幅度下跌,也不曾出现银行倒闭的情况。如果香港当时的楼市按揭也和美国一样,那么在上世纪的亚洲金融风暴中,就已经散了盘。这次来自美国的“金融瘟疫”,港人也正好利用这个机会,好好反省和检查自己的优劣和长短,重新调整投资策略,迎接更好的未来。(黄海振)

【编辑:官志雄
    更多海外华文报摘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