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时报:看看美国共和党,民进党应好好打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中国时报:看看美国共和党,民进党应好好打算
2009年02月02日 14: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2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2日发表小社论说,小布什下台不到一个月,美国共和党已选出首位黑人主席麦克•史蒂尔,再次证明,美国的政治确实具有惊人的调整能力。相对的,台湾却还是深陷于旧的争议中。以民进党为例,陈水扁下台已快一年了,该党却仍在扁案阴影中纠缠,看看共和党,民进党真应该为自己的未来,好好打打算盘。

  文章摘录如下:

  小布什下台不到一个月,美国共和党已选出首位黑人主席麦克•史蒂尔,再次证明,美国的政治确实具有惊人的调整能力。

  和台湾政党不同,美国政党的党主席不论实质或名目权力,都不比台湾政党的党主席。事实上,共和党失去政权后,头号人物是参院少数党领袖;但是共和党经过六轮投票,选出首位黑人党主席,还是有很强的象征意义。

  史蒂尔矢言要让共和党重新成为“林肯的政党”。确实,非洲裔美国人并非从来都压倒性的支持民主党,最关键的因素在于,上世纪六十年代的民权运动,让民主党痛失美国南部白人支持,而接下来以共和党为主的保守运动,则让共和党流失黑人选票。

  这些历史转折凸显的是,只要政党或候选人表现够好,没有什么选民是永远争取不到的。竞选时,奥巴马并未强调黑人受压迫的仇恨,而是释出和解的讯息,结果,奥巴马也许没有得到中高龄的白人支持,但是他却争取到多数年轻白人的支持。

  美国展现调整能力,相对的,台湾却还是深陷于旧的争议中。以民进党为例,阿扁下台已快一年了,该党却仍在扁案阴影中纠缠,看看共和党,民进党真应该为自己的未来,好好打打算盘!

【编辑:官志雄
    更多海外华文报摘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