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洋商报:马来西亚束紧腰带过春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南洋商报:马来西亚束紧腰带过春节
2009年02月02日 15: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2日电 马来西亚《南洋商报》当地时间1日刊文说,农历新年过了8天,虽然有业者已在年初三开工,但相信还是抱着假日心情上班,许多人索性连休10天,好好享受难得的黄金周。套句老话:“年年难过年年过”,肆虐全球的金融海啸对马来西亚这一次的农历新年带来了冲击,也令人们束紧腰带,过年货品虽买少些,但新年依然要过。

  文章摘录如下:

  农历新年过了8天,虽然有业者已在年初三开工,但相信还是抱着假日心情上班,当然也有业者选择在本周才开工,加上1日也是马来西亚联邦直辖区的公共假日,许多人索性连休10天,好好享受难得的黄金周。

  套句老话:“年年难过年年过”,肆虐全球的金融海啸对这一次的农历新年带来了冲击,也令人们束紧腰带,过年货品虽买少些,但新年依然要过,孩子的热闹新年气氛绝不可缺。

  在本地股市方面,在浓郁佳节气氛烘托下,马股牛年第一个交易日即以红盘开出,虽然成交量淡静,但是在蓝筹股扬升的扶持下,综指力争上游全天上扬6.94点,以879.63点的红盘收市。在整个一月份,本地股市综合指数则下滑9.91点或1.11%,至884.45点。

  分析员表示,马股新年涨潮或许只是短期现象,在新的一年里,马股表现还看外围股市的脸色,因为海外股市的波动,将影响马股的表现。

  过完了黄金周,2月份又将是企业业绩出炉的季节,国际市场有关企业盈利和经济的坏消息不断累积,有者的亏损幅度或比预测还要严重。

  在出口及商品市场的迅速降温,有分析员估计2月份公布的第四季业绩将会很糟糕,市场对于大型机构第四季度表现格外的关注,一旦表现比预期来得更糟,恐怕将引致接踵而来的抛售压力。

  另外,去年宣布的70亿林吉特(马来西亚货币)经济刺激配套金额终于1月全部到位,惟对于推动整体经济的成效却是非常微小,说了又说的第二个经济刺激配套,又没有任何显著的推动诚意。

  与此同时,国家银行最新的数据显示,去年12月份银行贷款的申请及批准率维持跌势,虽然银行贷款写下12.8%的按年增长,但作为先行指标的贷款申请以及批准数据,却分别下滑了18.8%及23.7%,主要是因商业贷款需求剧减。

  分析员普遍预测2009年贷款业务增长率将会放缓到2%至6%的水平,银行领域的收益也将受到影响而萎缩7%。

  金融压力正蔓延

  分析员预见,随着贷款增长的放缓,担心经济陷入衰退后引发大规模的裁员活动,进而产生债务膨胀或拖欠的情况。在经济不景气下,预计呆账率将会攀升,显示金融压力正在蔓延。

  在经济表现方面,有经济学家认为,随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宣布下修全球今明年的经济增长预估之后,意味著大马今年的经济正迈向萎缩0.7%的困境。

  从上述经济发展局势来看,大马经济正朝往最糟糕的情势,估计今年的实质国内生产总值将萎缩0.7%,而明年则取得1.5%的经济增长。

  现有的经济条件成为了生活的严峻考验,而就业市场的情势或令人更加沮丧;加上迹象显示,农历新年后的市况将会更令人心寒。

  虽然现时的市况未必是会有希望在明天,过完了黄金周,但也得收拾心情重返工作岗位。(唐淑菁)

【编辑:官志雄
    更多海外华文报摘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