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美籍华人科学家钱煦:千古家训我们至今聆听

美籍华人科学家钱煦:千古家训我们至今聆听

2019年10月26日 13:1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美籍华人科学家钱煦:千古家训我们至今聆听
    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医学院院士、美国科学与艺术院院士、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钱煦近日现身母校北京大学医学部,与师生学者们分享自己的学术生涯与生活哲学。 李亚南 摄

  中新网北京10月26日电 题:美籍华人科学家钱煦:千古家训我们至今聆听

  中新网记者 李亚南

  “我将家族祠堂中古朴的家训翻译成英文讲给身边的女儿,她惊讶地说,这就是爸爸妈妈从小教育我们的方式。”年近九旬的美籍华人科学家钱煦说。

  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士、美国国家医学院院士、美国科学与艺术院院士、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钱煦近日现身母校北京大学医学部,与师生学者们分享自己的学术生涯与生活哲学。

  钱煦于上世纪30年代出生于北京。上世纪50年代,钱煦赴美深造,就读于哥伦比亚大学,随后在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任教。再次踏上祖籍国的土地,时间已经过了快半个世纪。

  世纪之交的故土,令钱煦感到新奇又眷恋。他来到位于浙江杭州西子湖畔的钱王祠,寻根拜祖,聆听家训,参加钱氏宗亲会的祭典,其父钱思亮也被列入名人堂。

  钱思亮是钱武肃王第三十五世孙,曾任北京大学教授,1951年起,担任台湾大学校长十余年。

  “我从家庭教育中受益极多。我曾写过一篇纪念文《爸爸,您是完人》。父亲很少对我们说教,但是,我们做人做事都以他为榜样。”钱煦说,母亲则十分热忱外向,自己的性格和行为方式都受到了父母言传身教的影响。

  因此,钱煦坦言,自己也是个非常重视家庭的人。近年来,他又多次回到故乡寻根拜祖,并带着自己的家人一道,他希望后代都能了解、记住祖宗,记住钱氏精神的传承。

  令周围人佩服的是,集美国四院院士于一身的钱煦,不仅是位“跨界奇才”——将生物学、工程学和医学等完美融合,在跨国学术交流中也充当着重要角色,对中国生理学和生物医学工程学发展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其本人也被人称作“谦冲的医学泰斗,和蔼的学术领袖”。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名誉主席韩启德感慨说,自己有很多头衔,但放在心中首位的永远是“钱先生的学生”。在他心中,钱先生身上不仅融汇着跨学科前沿的学术思想,崇尚科学追求学术的精神,更有一种中华民族先贤遗留下来的“和合”的包容气质。

  经历过变动的年代,不同文化的冲击,学术探索的艰难险阻,钱煦依然轻松地说:“我可是一个乐活的人。”“顺应环境”“快乐生活”是他挂在口头的话。

  “懂得与人合作,为团体服务是非常重要的。”钱煦幽默地说:“什么功劳与人五五分就没意思了,至少也要四六分嘛!”

  “一朝中国人,永为中国人。”现在系在他心头的,是在中国多所高校开设的钱煦班上的莘莘学子。除了专业知识,他讲到最多的是怎样找寻方向、持之以恒、乐于给予和诚实守信。

  回忆近九十载人生历程,钱煦说,幸运的是,不管身在何方,他都能适应环境,抓住机会,享受科学探索带来的乐趣。更幸运的是,现在的他得以经常回到中国,在这里讲学,又“多了一点点意味”,他说,“一点难以言传的美好意味”。(完)

【编辑:张楷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