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周泽荣:发挥华侨华人优势 共建粤港澳大湾区

周泽荣:发挥华侨华人优势 共建粤港澳大湾区

2019年11月12日 15:4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广州11月12日电 题:周泽荣:发挥华侨华人优势 共建粤港澳大湾区

  中新社记者 程景伟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具有划时代意义,需要通过我们几代人的努力来实现。”侨鑫集团董事长、澳中友好交流协会会长周泽荣12日在广州称,要发挥华侨华人的独特优势,共建粤港澳大湾区。

侨鑫集团董事长、澳中友好交流协会会长周泽荣在大会发言称,要发挥华侨华人的独特优势,共建粤港澳大湾区。<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陈骥旻 摄
侨鑫集团董事长、澳中友好交流协会会长周泽荣在大会发言称,要发挥华侨华人的独特优势,共建粤港澳大湾区。中新社记者 陈骥旻 摄

  以“汇聚侨胞力量,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主题,首届华侨华人粤港澳大湾区大会当日在广州开幕,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440多位侨胞代表参会。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提出,积极引导华侨华人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在周泽荣看来,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是顺应时代发展潮流、扩大开放合作的国家战略,是新时代广东改革开放的大文章,为广大华侨华人分享中国发展红利提供了难得机遇。

  一直以来,广大海外华侨华人是中国、广东改革开放的见证者、参与者、受益者。周泽荣表示,他从海外回到广东投资发展已经三十多年,和一大批海外华侨华人一起共同参与和见证中国、广东的改革开放。在这个过程中,他和很多侨胞朋友也成就了个人事业。

  “如今,广大海外华侨华人初心不变,参与中国新时代发展的意愿更强、信心更大。”周泽荣认为,华侨华人应进一步发挥了解双边国家的经济和贸易的优势,充分发挥“桥梁”作用,更加积极主动融入中国经济发展大局,同舟共济谋发展;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时代,把握大湾区经济发展节奏和产业发展趋势,把握时代发展机遇,推动开放合作、实现互利共赢。

  粤港澳大湾区将打造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区。周泽荣表示,广东和港澳地区是全球半数以上侨胞的故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则是全球半数以上侨胞的聚居地,两地都是侨胞们的家园,“我们与两地人民深度融合,熟悉住在国与祖(籍)国的社会制度、历史文化、人文特色;我们在两地事业根基深厚,对这两个家感情深厚、认知深厚。”

  他表示,广大华侨华人与粤港澳三地联系合作紧密,可以充分利用粤港澳大湾区这个广阔且生机勃勃的平台,整合优化三地优质资源,支持引领三地企业在对外拓展方面发挥更大作用,造福粤港澳三地人民和广大海外侨胞。

  “粤港澳大湾区是全方位开放、强调包容合作的世界级湾区,要有海纳百川的视野、胸怀和作为。”周泽荣指出,海外华侨华人善于广交、深交朋友,在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要对接、打通自己的“朋友圈”、大湾区的“朋友圈”、全世界的“朋友圈”,打造更广领域、更高层次、更多渠道的对话交流平台,推动人文交流,实现民心相通,不仅要让华侨华人故事成为湾区故事中的璀璨明珠,更要让湾区故事成为世界故事。

  周泽荣表示,广大海外华侨华人将一如既往地关注家乡发展,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不断取得新成绩,共创粤港澳大湾区更美好的未来。(完)

【编辑:杨彦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