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马来西亚教师献身华教28年 取中文名爱邓丽君的歌

马来西亚教师献身华教28年 取中文名爱邓丽君的歌

2020年03月20日 10:0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3月20日电 据马来西亚星洲网报道,虽然身为马来人,热爱华文的詹马利父女,不仅说一口流利的华语,在文字和书写的运用方面,也不逊于华裔。令人敬重的是,詹马利在独中执教奉献28年。

  詹马利(75岁)自大学毕业后投身独中,曾一度从事其他工作,但最终还是回到独中,直到退休。

  詹马利本名是Jamau Satong。就读伦乐中华公学时,校长方永辉认为,中国铁路工程专家詹天祐成就非凡,加上詹姓较特别,为他取詹姓,取名马利。

  詹马利的女儿取名Jasmin,结合他(Jamau Satong)和妻子Minah binti Mahlie的名字,且是茉莉花的意思,所以中文名字便取其谐音,即“詹诗敏”。

  自小常用方言和华人沟通

  詹马利小时候住在砂拉越边陲小镇伦乐(Lundu)。尽管是马来人,但父母及舅舅都会说客家话及福建话。

  “在伦乐,邻里和睦,即使是马来人,也以客家话及福建话跟华人邻居或商家沟通。”

  到了入学的年纪,因当地的国小只开班到三年级,小学高年级必须转到古晋就读。詹马利父亲嫌麻烦,就把他送到当地的伦乐中公就读。

  “那个年代的华小跟国小相比较进步,再加上父母认为读华小比较有出息,就让我到该校就学。”

  对从小就会说方言的詹马利来说,到华小就读,与师生沟通不是难事,反而认字上有困难。

  “那时,伦乐商店的老板们都是我的华语启蒙老师。遇到不认得的字时,我就会请教他们。”他笑称,商店的老板以客家话或福建话教导他,导致其华语带有方言口腔,闹出不少笑话。

  詹马利在成绩上一直名列前茅,杰出的表现让校长方永辉决定协助他报读古晋中华第三中学(三中)。

  贵人黄佛德协助下决定志向

  詹马利在古晋中华第三中学升学完成初中学业后,到古晋中华第一中学继续高中学业。他在1965年高中毕业后,在贵人的协助下,到南洋大学升学。

  “我在高三时,遇到了贵人,即田绍熙和沈玉池把我推荐给时任中华总商会主席黄佛德,也因黄佛德的一句话,让我后来决定当教师。”

  “当时,黄佛德问我,毕业后想投入什么行业?我告诉他,可能当翻译员,但他反问,为何不到三中当教师?”

  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就因黄佛德这句话,让詹马利在1969年大学毕业后,回到三中任教,展开他近30年的教学生涯。

  从小学术成绩名列前茅

  说詹马利从小到大一直是“学霸”一点也不为过。小学时时常参与数学比赛,甚至在比赛中名列前茅。

  即使到了独中,学术成绩方面也不输给华人。高中时更是入读甲班,成绩一直保持在前10名。

  “1966年共有40名毕业生报考南洋大学,砂拉越包括我只有7人被录取,当中6个是华人。”

  辗转行政职场后重执教鞭

  在南洋大学主修地理科,副修马来语的詹马利在1969年大学毕业后,回到母校任教,但因为当时学生人数太少,仅任教一年后就不被续聘;他在1970年到西连民立中学当教务主任,负责教马来语及地理,期间还教过华文科。他在一年后,转到古晋圣伯特利学校教地理及马来语。

  1972年至1975年,詹马利获时任首长敦拉曼耶谷的赏识,受委到首长署华人事务部担任民政官员。

  他在1975年辞去民政官员一职,到日本公司担任副经理,因对独中的热爱,他决定重新拾起教鞭。

  詹马利在1977年回到母校三中任职,过后在1981年至1985年到沙巴建国中学、1986至1987年霹雳南华独中、1988年在美里廉律中学,再回到三中任教并担任教务主任直至2003年退休。

  退休后的詹马利在补习中心为中四及中五生补习马来语,笑称尽管75岁,但本身还是有市场。

  女儿詹诗敏受影响接触中华文化

  詹诗敏在父亲詹马利的培养下,从小就接触华语及中华文化。

  戴头巾,笑容甜美的她,每次一张口说一口流利的华语时,总会让身边的人惊讶。

  “很多人听到我开口说华语及了解我的教育背景后,告诉我他们也认识一个‘姓詹’的马来人,叫詹马利,我都会笑着对他们说:“那是我老爸。”詹马利从小就鼓励詹诗敏参与华语讲故事、演讲及辩论比赛,培养她的会话技巧。

  自愿到独中求学

  选择到独中求学是詹诗敏自愿的,毕竟除了马来语,华语是她从小到大接触最多的语言。

  “在还没正式上学时,我就在家与父亲说华语,在学业上遇到难题时,也会请教父亲。”

  对詹诗敏来说,詹马利是慈父更是严师。报考统考时,父亲还制定学习表,不准她看电视及玩电脑,严格监督其学习进度。

  詹马利还鼓励詹诗敏到吉隆坡新纪元大学学院报考汉语水平考试,后者也不负所望,在汉语水平六级考试总分300分中,获得270分的佳绩。

  詹诗敏目前在砂政府机构担任通讯副经理,偶尔需要协助处理中文的文宣及微信公众号的内容。她忆起当时77人面试,当中不乏硕士及学士,但包括她,仅3人被录取。

  “面试官知道我是独中生且拥有汉语水平考试文凭时大感惊讶,更要我即席说华语。”

  父亲鼓励下喜爱邓丽君歌曲

  詹诗敏除了爱看韩剧,也喜欢中国古装连续剧。她最喜欢苏轼的《水调歌头》,也爱邓丽君所演唱,以《水调歌头》为词的《但愿人长久》。

  她说,父亲从小就鼓励她听邓丽君的歌曲,不只因为好听,也希望她从歌词中加强掌握华语的能力。在去年的“玩转古晋”活动上,她更献唱《月亮代表我的心》,让许多人赞叹。

  此外,他也喜欢听中文歌,尤其是邓丽君及刘家昌的歌曲。詹马利早年曾活跃于政治并四处演讲,每当一开口说华语,观众无不表露惊讶的神情。

  多元文化下应尊重彼此信仰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是詹马利的人生哲学。他表示,“你能接受的事情,未必其他人都能接受,所以必须事先了解此人的背景或文化等。”

  詹马利认为,马来西亚为多元文化的国家,种族之间应该开放,要善待和帮忙其它种族。

  他一直鼓励友族学华语,因为语文是工具,更是开启视野的钥匙,有助于自我增值,在职场上更有加分的作用。

  帮助华巫纠正彼此关系

  因懂得中文,詹马利也充当起华人与马来人的“桥梁”,即当马来社群对华人不甚了解,他便会协助纠正,反之华裔对马来人有误解,他也会帮助交流。

  “种族之间互相了解和尊重很重要,砂拉越的马来同胞比较开放,能与其它同胞和谐共处。”(李佩芝、陈家如)

【编辑:李明阳】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