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向侨胞征集抗疫实物资料

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向侨胞征集抗疫实物资料

2020年04月10日 16:5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向侨胞征集抗疫实物资料

  中新社北京4月10日电 (凌云)“在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作出了宝贵贡献。”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馆长臧杰斌10日表示,目前该馆正向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征集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相关的实物资料。“希望通过这样的形式永久记录下这段历史,共同传递抗疫的正能量。”

4月10日,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收集到的部分捐赠实物资料。(拼接图,左上:福清市当地政府写给俄罗斯福建总商会的感谢信;左下:北京捐给海外侨胞及留学生的“侨爱包”;右上:韩国檀国大学医院院长写给韩国华侨华人联合总会的感谢信;右下:福建南平市当地政府写给旅意福建华侨华人同乡总会的感谢信及捐赠证书。)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李国庆 摄
4月10日,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收集到的部分捐赠实物资料。(拼接图,左上:福清市当地政府写给俄罗斯福建总商会的感谢信;左下:北京捐给海外侨胞及留学生的“侨爱包”;右上:韩国檀国大学医院院长写给韩国华侨华人联合总会的感谢信;右下:福建南平市当地政府写给旅意福建华侨华人同乡总会的感谢信及捐赠证书。) 中新社记者 李国庆 摄

  区别于以往的实物资料收集工作,这是一个“动态变化”的收集过程。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希望完整地记录下侨界的努力。臧杰斌解释道,这里的“完整性”,一方面是指疫情防控从应急处置到常态化的变化,另一方面是指侨胞从驰援中国抗疫,到积极回馈住在国的变化。

  4月10日,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馆长臧杰斌(右)在北京整理收集到的实物资料。近期,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官网发布《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关于征集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 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相关实物资料的公告》,决定面向各级侨联组织、广大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以及侨团侨社征集抗疫过程中形成的具有收藏、研究、展示、纪念价值的实物资料。目前已经收到来自美国、意大利、日本、法国、南非、印尼和韩国等国家,以及中国北京、重庆、福建和浙江等地的捐赠线索。已确定捐赠的实物有防疫物品、侨爱包、感谢信、倡议书、华人画家义卖山水画等几十件作品。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李国庆 摄

4月10日,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馆长臧杰斌(右)在北京整理收集到的实物资料。 中新社记者 李国庆 摄

  馆址设在北京的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目前已经收到来自美国、意大利、日本、法国、南非、印尼和韩国等国家,以及中国北京、重庆、福建和浙江等地的捐赠线索。这其中确定捐赠的实物包括:防疫物品、“侨爱包”、感谢信、倡议书、华人画家义卖山水画等作品。征集过程的主要挑战在于海外运输;工作人员很难前往当地,只能通过网络等形式进行沟通等。

  在博物馆已经收集到的实物资料中,两封《感谢信》让人印象深刻。一封是福建南平市政府写给旅意福建华侨华人同乡总会的感谢信,感谢他们捐赠的钱和医疗物资;另一封是韩国檀国大学医院院长写给韩国华侨华人联合总会的感谢信,感谢他们捐赠的医疗物资,同时还提到他们的暖心举动会给当地医务人员带去力量。

4月10日,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馆长臧杰斌在北京向记者介绍收集到的《福》字背后的故事。据臧杰斌介绍,美国当地时间2020年3月6日14时,美国福建联合总会荣誉主席李贵明手持“福”字的形象展现在纽约时代广场的大屏幕上,希望借由这个“福”字向正在抗击新冠疫情的中国同胞和其它国家民众加油鼓劲。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李国庆 摄

4月10日,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馆长臧杰斌在北京向记者介绍收集到的《福》字背后的故事。据臧杰斌介绍,美国当地时间2020年3月6日14时,美国福建联合总会荣誉主席李贵明手持“福”字的形象展现在纽约时代广场的大屏幕上,希望借由这个“福”字向正在抗击新冠疫情的中国同胞和其它国家民众加油鼓劲。 中新社记者 李国庆 摄

  看到这些实物资料,臧杰斌很受触动。他坦言,面对疫情,华侨华人“无论身在哪里,他们都爱国爱乡、回报桑梓,并愿意与住在国人民共克时艰,共担风雨”。

  此外,还有一件实物让臧杰斌印象深刻,那是一个中国“福”字。他介绍说,美国东部时间3月6日14时,美国福建联合总会荣誉主席李贵明手持“福”字的形象展现在纽约时代广场的大屏幕上,希望借这个“福”字为正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中国同胞和其他国家民众加油鼓劲。

  据了解,中国华侨历史博物馆本次征集活动长期有效。在征集基础上,博物馆将适时举办专题展览。征集具体内容主要包括:刊发反映侨界参与抗疫相关典型事迹报道的媒体原件或照片;侨界抗疫物资实物样品或图片;物资包装的原始标签、发货单、银行汇款单等票据;接受单位出具的证明、荣誉证书等内容。具体捐赠途径事宜可以联系江振仕、王晓靖(010-64030790、15210903389)。(完)

【编辑:李霈韵】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