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张伯礼:战“疫”时刻,海外对中医药的需求更高了

张伯礼:战“疫”时刻,海外对中医药的需求更高了

2020年04月24日 0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冠肺炎)张伯礼:战“疫”时刻,海外对中医药的需求更高了

  中新社北京4月23日电 题:张伯礼:战“疫”时刻,海外对中医药的需求更高了

  作者 吴侃

  “中国累计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8万余例,其中7万多人都接受了不同程度的中医药介入治疗。”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23日做客中新网、中国侨网视频访谈时表示,在中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过程中,中医药的介入达到前所未有的深度和广度。

  张伯礼说,中医药在轻症病人的治疗上有明显的优势,可以缩短病人发热、咳嗽、乏力等症状的持续时间,缩短病人核酸检测转阴所需时间,提高病人肺部炎症吸收程度,还可以降低轻症转重症的比例。

  “在中医药抗疫的过程中,我们采取‘老药’新用和新药研发两种手段。”张伯礼介绍,连花清瘟胶囊、金花清感颗粒和血必净注射液是三种“老药”,在治疗新冠肺炎过程中做了广泛的临床评价,取得了比较好的效果。

  “而在研制新药方面,现在已经有清肺排毒、化湿败毒、宣肺败毒三个临床经验方,其中有两个已经获得临床批件,还有一个正在申报中。”张伯礼强调,大疫出良药,在大的疫情下,发现、研发出一批好药是我们的优秀传统。

  谈到中医药在国际抗“疫”合作中发挥的作用,张伯礼称,“我们正在向世界广泛介绍中医抗疫的经验,比如我们同世界卫生组织举行了视频会议,也通过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世界针灸学会联合会等平台与全世界的同行交流经验。”

  在张伯礼看来,目前海外对中医药的兴趣和需求都比以往更高了。他介绍,泰国、厄瓜多尔等目前已经批准了连花清瘟作为药物的注册,俄罗斯、葡萄牙等国家也正在审批之中。

  “当前形势下,海外侨胞们应该做到‘三多三少’,即少出门、少聚集、少聚餐,多洗手、多通风、多休息。”张伯礼强调,特别是要重视戴口罩,现在出现了一些无症状感染者,戴口罩可以有效减少感染病毒的风险。

  张伯礼建议,在海外的轻症患者们不要简单的居家隔离,应当接受中医药治疗。“侨胞们可以向当地的中医问诊,服用中药,并可辅以太极、八段锦和穴位贴敷等综合治疗。”

  关于全球疫情发展的趋势,张伯礼预计在未来一到两年内,疫情不会完全的消失,今年秋冬可能还会有一波疫情。“现在全球都在加快研制疫苗,一旦疫苗研制成功,大部分人获得抗体,新冠肺炎就可能成为一个可以和人类共存的、常态化的疾病了。”(完)

【编辑:曾小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