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香港法律界人士:引用紧急法押后立法会选举合理

香港法律界人士:引用紧急法押后立法会选举合理

2020年07月31日 22:4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香港特区立法会选举押后一年举行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7月31日电 (记者 曾平)鉴于新冠肺炎疫情持续严峻,香港特区政府7月31日公布将原定于今年9月6日举行的立法会换届选举押后一年。有法律界人士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引用《紧急情况规例条例》(紧急法)押后立法会选举合理,也是唯一可行的办法。

  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前副主任、香港特区政府首任律政司司长梁爱诗说,特区政府已经把押后的理由说得很清楚,为了公众安全和确保选举在公平情况下进行,押后立法会选举是完全合理的。

  “引用紧急法是最快、最有效的办法。”梁爱诗说,当发生危害公众安全和健康情况的时候,特区政府可以用紧急法。香港上诉庭在今年4月已经裁定引用紧急法是合宪的。选举推迟情况下如何处理立法会议员任期,由中央人民政府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作出决定,此举可以帮助香港解决相关法律问题。

  梁爱诗认为,特区政府因应当前疫情作出押后选举决定,并且这个决定是有足够的事实基础和法理基础的。

  香港特区行政会议成员、资深大律师汤家骅说,特区政府在此时作出押后选举的决定是合适的,引用紧急法押后立法会选举亦是唯一可行的方法。

  汤家骅表示,香港整体的选民数量较多,而香港的地方又较小,这些选民要在一天内集中投票,相对而言风险较大。另外,有很多没在香港的居民也无法回港投票。

  他指出,立法会每年会在特定时间处理特定事务,比如10月份处理《施政报告》,为了不打乱时间安排,且在疫情未知何时受控的情况下,延迟一年是比较妥善和安全的安排。

  香港中律协表示,支持特区政府以生命、健康及公共卫生安全为重,引用紧急法将立法会选举押后一年,并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就香港特区立法会真空期引致的宪制问题寻求指示。香港中律协认为,此举针对实际情况,有必要性,符合公众利益。(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