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一条鲮鱼,广东侨乡台山人冬日吃出“百味”

一条鲮鱼,广东侨乡台山人冬日吃出“百味”

2020年12月21日 19:2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一条鲮鱼,广东侨乡台山人冬日吃出“百味”
    蚝油炒鲮鱼丸 李晓春 摄

  中新网江门12月21日电 题:一条鲮鱼,广东侨乡台山人冬日吃出“百味”

  作者 李晓春 郭军

  “靓姐早晨!今日有大鲮鱼和小鲮鱼。您是想买新鲜鲮鱼起肉,还是仅买起好的鲮鱼肉?那边还有剁好的鲮鱼滑、煮好的鲮鱼丸、煎好的鲮鱼饼。”12月21日,在侨乡广东台山台城富城市场一水产档的老板娘在早市中招呼顾客时介绍说。冬至前后,在当地的菜市场中,鲮鱼成为仅次于当季肥美生蚝的俏销食材,经当地人的精心搭配和处理,烹出的鲮鱼味道繁多、鲜甜可口,可谓“一条鲮鱼可吃出百味”。

咸鰢蒸鲮鱼 李晓春 摄
咸鰢蒸鲮鱼 李晓春 摄

  据了解,鲮鱼在广东地区的知名度较高,养殖一年、个头在二三两左右的小鲮鱼多数被销往当地的罐头鲮鱼加工厂,制作成广东妇孺皆知的豆豉鲮鱼罐头。它是台山地区茶楼饭馆中常备的食材,大多用于炒凉瓜、炒麦菜、炒潺菜等,也是百姓家中直接下饭的美味佐食。

台山台城菜市场上销售的新鲜鲮鱼滑 李晓春 摄
台山台城菜市场上销售的新鲜鲮鱼滑 李晓春 摄

  “鲮鱼是生活在水体底层的鱼,养殖户多数会选择年底清塘时捕捞,养殖一年的鲮鱼在三两左右,适合卖给加工厂制作罐头鱼。养殖两年以上的鲮鱼,个头小的有七八两,个头大的有1.5公斤左右,在菜市场鲮鱼是个头越大越畅销。近期合规格的小鲮鱼每公斤在13元(人民币,下同)左右,0.5公斤以上的大鲮鱼每公斤在16元左右。”台山四九镇一养殖户透露,冬季捕捞鲮鱼可有效避免缺氧、水温高等不良因素,其收购价比其他季节略高。

晒制中的鲮鱼干 李晓春 摄
晒制中的鲮鱼干 李晓春 摄

  “近期北风大、阳光充足,多数台山人抓紧时间晒白菜干、鸡爪芋干、猪仔薯干、腊肉、腊鸭等。我爷爷喜欢吃鲮鱼干,我爸爸两天前就到市场买了十多条大鲮鱼,腌制好的鲮鱼挂满竹竿,估计不用一个星期的时间,爷爷就可品尝到风味鲮鱼干。”在台城从事餐饮行业的“90后”甄先生说,每年冬季他家都会晒些鲮鱼干来给爷爷解馋。

煎酿鲮鱼 李晓春 摄
煎酿鲮鱼 李晓春 摄

  鲮鱼肉鲜甜肥美但小刺很多,台山人除了学习借鉴“名厨出凤城”的佛山厨师煎酿鲮鱼等烹饪技艺之外,还结合当地饮食习惯,烹制出别出一格的家常味道,如鲮鱼藤葛汤、经“切密刀”后的鲮鱼姜葱煎焖等。鲮鱼经开膛去除内脏和腮后,在鱼头下方按胸骨的朝向,切出紧密的横纹,有效破坏鱼肉中的Y型小刺,但不切断脊骨,保持鱼体的完整性,在“切密刀”处理时的力度、密度和深度有所讲究。

姜葱煎焖鲮鱼 李晓春 摄
姜葱煎焖鲮鱼 李晓春 摄

  起出的鲮鱼肉经剁碎、摔打、调味处理,变成紧致的鲮鱼滑。鲮鱼滑可用手挤成丸状,或借助小汤勺挖成小团状,经热水烫熟后,鲜甜爽口,多数见于烹饪上汤菜式、煮粥、打边炉、煮咸汤圆等。而煮熟的鲮鱼丸、煎熟的鲮鱼饼,台山人可将其烹饪成汤、炒、焖、煮等繁多菜品,是当地人冬季餐桌上常见的一道鱼鲜味。

冬至当天水产档老板忙于对顾客选购的鲮鱼进行“起肉”处理 李晓春 摄
冬至当天水产档老板忙于对顾客选购的鲮鱼进行“起肉”处理 李晓春 摄
用鲮鱼滑和海鲜烹饪的咸汤圆鲜香诱人(资料图) 李晓春 摄
用鲮鱼滑和海鲜烹饪的咸汤圆鲜香诱人(资料图) 李晓春 摄

  “今天煮咸汤圆,除了买虾、蟹、蚝之外,还特意买了半公斤鲮鱼滑。北方戏称‘冬至不端饺子碗,冻掉耳朵没人管’,南方民间也有‘吃过汤圆大一岁’的说法。冬至吃汤圆,寓意着阖家团团圆圆,台山也是如此。但在台山吃汤圆,讲究配料而非馅料,汤圆里没任何馅料,自由搭配食材烹成的咸汤圆,有菜、有肉、有海鲜,看似一样,但本地可选择的食材繁多,各镇(街)的饮食习惯不同,造就了不一样的家常味道,在台山可以说是百家有百味。”当地“80后”陈小姐说,咸汤圆以海鲜入汤最佳,鲜美的口感饱含着浓浓乡情,是海内外台山人“冬至大过年”的味觉记忆。(完)

【编辑:郭梦媛】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