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美国华侨华人:弗洛伊德案不是终点 消除种族歧视仍面临众多课题

美国华侨华人:弗洛伊德案不是终点 消除种族歧视仍面临众多课题

2021年04月25日 15:1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京4月25日电 (金旭)美国前白人警察德里克·肖万跪杀非裔男子弗洛伊德一案日前宣判,肖万三项罪名全部成立,将于当地时间6月16日公布量刑结果。多位在美华侨华人一直关注该案进展,纷纷表示弗洛伊德案虽暂告一段落,但种族歧视问题仍面临众多课题,亟待解决。

  “肖万被控两项谋杀和一项过失杀人罪名全部成立,此裁决为弗洛伊德讨回了公道,但这绝不是抗议种族主义的终点,而是唤醒少数族裔争取平等待遇的开端。”美国华商总会顾问蔡文耀表示,此次事件不仅让美国,也让全世界意识到歧视可能发生在每个人身上,如何正确对待其他族裔,消除误会和偏见是美国多种族社会面临的重要课题。

  美国泰和泰华盛顿律师事务所主任程绍铭表示,一张20美元的假钞引发一件对美国社会造成巨大冲击的要案,这是弗洛伊德案的特殊性所在,“此案对美国警察执法制度的全面改革将产生深远影响,因为警察对黑人的暴力执法是美国社会一个较为严重的问题,然而这个问题常常被忽略,导致了警察和黑人之间的关系紧张。”他指出,在培训中为警察开设学习少数族裔文化等课程方面,美国相关部门尚有改进空间。

  美国种族歧视根深蒂固。从“我不能呼吸”到““亚裔的命也是命”,抗议种族歧视的浪潮此起彼伏。美中公共事务协会会长滕绍骏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亚裔面对仇恨暴力犯罪时同样举步维艰,“当新冠病毒被冠名‘功夫流感’‘中国病毒’时,针对华人社区的暴力行径愈演愈烈,仇恨矛头直指华人。”

  滕绍骏日前接受纽约市警“反仇恨犯罪审查小组”(NYPD Hate Crime Review Panel) 任命,帮助警方调查针对亚裔美国人的仇恨犯罪案件。作为小组中唯一的亚裔成员,他更了解华人社区的文化、历史和语言,从而能更好得帮助受害者伸张正义。

  蔡文耀表示,歧视与暴力事件频发引人深思,也更加证明多种族群体和谐共处的重要性。“反对歧视,需要不同种族间携手合作,承认差异,相互尊敬和包容,加强沟通。”

  “遇到歧视时,亚裔要敢于发声,积极发声。”程绍铭说,亚裔群体遵纪守法,习惯了忍气吞声,但“不再沉默”的反歧视游行和反亚裔仇视法案的通过,说明了亚裔自我保护意识在逐渐觉醒。(完)

【编辑:齐倩茹】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