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仇恨攻击重振美国部分高校对亚裔美国人研究

仇恨攻击重振美国部分高校对亚裔美国人研究

2021年05月17日 11:4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5月17日电 据美国《世界日报》综合报道,疫情期间接连出现的反亚裔仇恨攻击以及3月发生的乔治亚州亚特兰大重大枪击案,不仅引发美国全国关注与讨论,更再次激起部分大学开设亚裔美国人研究课程的兴趣,还有学生联署要求校方设置主修课程。部分亚裔教授指出,现在正是开设亚裔研究计划的“历史转折点”,但如果没有永久决策权,这类研究课程未必能长久持续。

  19岁的达特茅斯学院大二华裔印尼裔学生苏吉亚托上学期注意到学校竟然有亚裔美国人相关课程,攻读生物医学工程专业的他,选修了“亚裔美国人文学中的性别与性”;现在他希望可以辅修亚裔美国人研究。苏吉亚托说,“我一直都不了解亚裔在美国的历史与传说。许多故事以前新闻都没有报道,也没被编入美国大学先修历史教科书里。”

  当亚裔不幸变成新冠肺炎疫情代罪羔羊、许多亚裔美国人觉得自己被当成“外国人”,全国各大学校园里的亚太裔师生,对于亚太裔在美国的历史和故事能够“被人看见”,格外有共鸣。

  苏吉亚托受到亚裔文学课启发,参与了要求达特茅斯学院创建亚裔研究主修课程的联署,此联署已有近1000人参与。过去40年来,类似请求不时在常春藤盟校出现。苏吉亚托和同学都希望,最近的种族主义攻击现象,会让这次请愿有不同的结果。

  苏吉亚托的老师、达特茅斯大学林教授指出,“倘若美国各大学拒绝支持以我们已设置的方式来构建亚裔研究,将错失深入思考除了非裔与白人以外的美国种族主义良机。”

  现任亚裔美国人研究协会会长、阿默斯特学院教授金格拉则说,他知道有些东岸大学正考虑进行亚裔美国人研究,或重申对亚裔美国人研究的重视。

  金格拉表示,“许多种族研究计划都是在美国历史关键转折点,因应学生需求而制定;族裔研究计划得以成形,往往得靠这样的推动力量。现在正是一个转折点,是推动亚裔美国人研究的机会。”

  许多人认为,族裔研究的概念始于加州。去年8月,加州立法规定,州立大学学生须修读一门族裔研究课程才能毕业。

  至于在亚历桑纳大学,一个亚太裔研究辅修课程甫于4月开课。协助制定课程的助理教授埃萨基说,“这是学校对抗反亚裔仇恨与无知的一项范例,也是早在疫情前就努力多年的结果。我们的短期和长期目标都是希望能稳定开下去;我们不能只想着再发生另一场灾难,好让人们说‘你们很重要’。”(胡玉立)

【编辑:齐倩茹】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