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台山“擂糖糊”大赛“擂”出浓郁乡味

分享到:

广东台山“擂糖糊”大赛“擂”出浓郁乡味

2023年10月01日 23: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江门10月1日电 题:广东台山“擂糖糊”大赛“擂”出浓郁乡味

  作者 李晓春 郭军

  “中秋节前,听说这边将举办擂糖糊大赛,特意带小朋友来感受一下‘非遗’文化。”10月1日,游客赵先生在广东台山市赤溪镇护岭村“客家风情魅力赤溪”第五届擂糖糊大赛现场说。当日举行的比赛活动吸引数百名当地村民和各地游客。

  糖糊是台山赤溪客家人冬日进补的一道美食,由粘米粉、黄糖、花生油制作而成,亦可在煮的过程加入广式腊肉粒,熟后撒上提前炒熟、去衣的花生粒或芝麻点缀,品尝起来更具层次感。

  糖糊制作过程颇有讲究,先把锅中的油烧热,放入提前用水按比例配好的粘米粉浆,慢火烹煮、不停搅拌,待粉浆熟透后加入糖继续搅拌,这搅动的过程被当地人称为“擂”,经师傅一招一式“擂”出来的糖糊,才够韧、滑、香、甜。2019年,赤溪客家擂糖糊传统技艺成功入选江门市第七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10月1日8时,在护岭村指定比赛区域内,用于擂糖糊的12口大锅已架起,所有参赛人员忙于洗锅、生火、热油、放浆等工序。此次大赛主办方采取线下比赛、线上直播的方式,将参赛选手制作糖糊的过程同步展示,让更多网民和海内外乡亲关注“非遗”文化传承。

  三里不同风,十里不同俗。赤溪当地人擂糖糊的手艺、配方、工序等也不完全相同。“手工制作擂糖糊,全过程耗时超过两个半小时。擂的过程中,尽量不要间断,要保持手上的力度均匀,同时要密切观察粉浆的熟度和色泽。”赤溪客家擂糖糊传统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刘耿维师傅介绍说。

10月1日,广东江门台山市,第七批江门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赤溪客家擂糖糊传统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刘耿维师傅(左一)与搭档展示擂糖糊。 李晓春 摄

  “为吃起来更爽滑、清甜,今天选用提前浸泡好的粘米磨成粉浆,按1:1.7的比例搭配粉和糖。”刘耿维说,这是他近年受邀到外地设摊展示擂糖糊传统技艺时,充分听取食客意见后稍作改良的做法。在2023中国(江门)侨乡华人嘉年华活动期间,刘耿维受邀到开平市赤坎华侨古镇向来宾展示擂糖糊传统技艺。

  当日,在限定时间内,全部参赛选手皆顺利完成糖糊制作,评委们逐一上前品尝和投票。“这次大赛虽然只设最佳风味奖、最具特色创新奖、最具人气奖,但大家在制作过程中都全力以赴,想方设法呈现最佳出品。”年轻参赛选手张先生表示,糖糊陪伴着赤溪一代代人的成长,这传统的味道早已在赤溪人的舌尖上留下印记,以致众多旅居海外的游子对其念念不忘。

10月1日,广东江门台山市,第五届擂糖糊大赛现场,参赛选手精心准备的小碟和削好的蓢古叶,供食客品尝糖糊。李晓春 摄

  “我们这次回台山,主要是参加第十届世界赤溪客属恳亲大会,听闻今日在这举办擂糖糊大赛,特意过来看看。”来自马来西亚吉隆坡的台山乡亲胡先生说,以前经常听爷爷和父亲提起家乡的糖糊,这次有幸近距离观看12组人同时展示擂糖糊技艺,感觉场面相当震撼,乡味特别浓郁。(完)

【编辑:付子豪】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