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归潮出现新趋势 中型内地城市成新热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中国海归潮出现新趋势 中型内地城市成新热点
2009年01月20日 13: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20日电 据美国《星岛日报》报道,“新一代在美留学的人员,专业覆盖面很广,而且更加多样化。虽然每个人的角度不一样,但如果是我的话,现在回国可能会选择中型城市,因为对个人来讲可能更有发展。”中国驻洛杉矶总领馆教育参赞李曜升,在谈到最近的留学人员归国新趋势时如是说。

  报道指出,来自中国教育部的数据显示,随着海归新一代回流潮涌起,海外留学人员归国人数已经在去年年底创下历史新高,海归新一代的热潮也水涨船高。虽然以前海归人员主要云集在中国境内的外资和三资企业,而且大多是行业翘楚,但新一代的海归则呈扩散性发展趋势,在中国企业市场化的需求下,迈向更多的国有企业和私营企业。

  在洛杉矶一家美资公司工作的李江,最近顺利拿到一个回中国担任副总裁的工作,年薪七到八万美元。而与众不同的是,这个企业是一家私人企业,而且位于中国二线城市江苏南通。他说,最近海归热再度升温,不同的是,中国内地和中型城市成为海归们的热土。

  李曜升分析说,更多人开始选择中型城市,部分原因是由于大城市人才汇聚,不容易鹤立鸡群。在大城市,好多金子闪闪发光,好像一个银河系,而在中小型城市,随着经济的发展,对海外留学归国人员的重视度更高,金子的光芒更加闪亮。

  李江说,上一代海归学成回国,不是美国公司外派,就是选择位于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的国际公司。可是他最近找工作的经历却发现,随着经济发展,中国一线城市和沿海开发城市竞争加剧,创业空间缩小,城市居住成本增加,反而是以前不特别引人注意的中型和内地城市发展迅速,开始对海外人才有较大的需求。他从洛杉矶海归南通的经历,只是源于一个当地朋友的推荐,对方一看自己在美的经验和学历,就许下丰厚的聘金,比在美国找工作还容易。而且这些城市新增的一些针对海外人才的扶持政策,以及优惠的发展创业机制,都是吸引他的地方。(阮宁)

编辑:陆春艳】
    更多华人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