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危机袭来,海外华人怎么过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金融危机袭来,海外华人怎么过年?
2009年01月23日 14: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海外华人闹新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1月23日电 意大利《欧联时报》1月23日刊发时评文章说,对于生活在海外的华人,金融危机的确影响了他们的生活,也许在回家时不能像以往那样风光,但是跟共享天伦相比,我们离人情事故远一些,距离亲情更近一些,不也是一件好事吗?

  金融危机来了,至于其对国际经济形势的影响到底有多严重,对国际经济形势发展究竟会起到怎样的作用,恐怕并不是咱们普罗大众最关注的。大家真正关心的是这场危机最终会给自己的实际生活带来怎样的影响。

  生意陷入困境,生活水平下降,消费信心渐退这些金融危机带来的影响,可以说已经触及到了我们生活的各个方面。不过担忧和无奈都不能阻止时间的继续。在这样经济萧条,人们难免都带着几分愁绪的时候,中国人心目中最为重要的节日--春节还是距离我们越来越近了。

  春节的地位在每个中国人的传统思维中是举足轻重,不容忽视的。在除旧迎新的时刻,一家人得以团聚,热热闹闹的包饺子,放鞭炮,那份浓浓的亲情是任何代价都不能够换取的。只是即将到来的这个春节,势必多少都会笼罩在金融危机所带来的黯淡中。

  首先必须承认的是,只要是过节,就必然会牵扯到人情往来。对于海外华人更是如此,倘若选择回国过春节,肯定要考虑到方方面面,该准备多少礼物,该准备什么样的礼物合适?说白了最后都是归结到孔方兄身上。可是受金融危机的影响,这个问题还是难免让人遭遇尴尬。金融危机来了,我们究竟该怎么过年?

  曾经有人就春节做过这样的总结:说春节无非就是不堪重负的人情债,接连不断的应酬和无法摆脱的家务。反正各种人情事故,往来应酬不把人人折磨得疲惫不堪不罢休。说到这儿,我们不妨回忆一下儿时过年的情景:盼了一年的那件新衣裳,足以让我们欢欣雀跃。舍不得一下全都放完的小挂鞭,得仔细的拆成一个个的,实在忍不住了才到院子里放上几个过过瘾。大人们都为年夜饭忙着,孩子们也跑前跑后跟着忙,却往往都是帮了倒忙。一家人热热闹闹,和和美美聚在一块儿。这应该就是我们说的久违了的“年”味儿。

  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人们的物质生活越来越丰富了,新衣服不再是过年才有的专利,每天餐桌上的菜式甚至比曾经的年夜饭还要丰富。可是过年在人们的概念中却似乎越来越淡了。现在经济危机都成了影响我们节日气氛的原因,一场危机来临,让人们面对春节却表现出无奈和惶恐,这该不该是我们自身的一种悲哀呢?

  笔者想到每年中国的“春运”中那些风尘仆仆,归心似箭的人们,无论怎样都无法阻挡住他们回家的脚步,回家过年似乎是每个人的“朝圣路”。尽管这个比喻未必恰当,然而“过年”的情结却在中国人的心里无法磨灭。

  对于生活在海外的华人,金融危机的的确确影响了我们的生活,也许在回家的时候不能像以往那样风风光光,但是跟与家人团聚,共享天伦相比,这又算得了什么呢?抛开那些世俗的繁文缛节,让春节回归其本质。让我们离那些琐碎的人情事故远一些,距离家人的浓浓亲情更近一些,难道不是一件好事吗?(博源)

编辑:孙金诚】
    更多华人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