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华人要正视艰难的生存环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意大利华人要正视艰难的生存环境
2009年02月03日 09: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3日电 意大利《欧洲侨报》2月2日刊发时评文章说,意大利北方联盟党制定的居留记分制移民管理条例,要求移民在居留有效期内遵纪守法,否则将会被“减分”,少数华人认为凭借较为突出的经济实力,按照规定缴纳各种税费,就可以破财消灾,然而,事实上华人不仅深受其害,而且,还有可能成为意大利政府巧立名目后各项税收的严查对象。

  文章摘录如下:

  1月19日,《欧洲侨报》头版头条刊登了意大利北方联盟党制定的移民管理条例的主要内容。顿时,一石激起千层浪。

  移民管理条例即将在2月初由意大利议会作出最后表决。自2008年7月意大利政府通过针对移民的《国家安全法令》以来,北方联盟党便趁热打铁高调推出居留记分制等移民管理条例。尽管被欧盟人权委员会勒令必须撤消和修改管理条例中的大部分内容,尽管条例内容被有识之士批评为有歧视移民文明倒退之嫌,然而,在意大利现政府的默认下,北方联盟党的强硬政客们仍然一意孤行,大有一旦出手势不罢休的架势。照此趋势看下去,意大利政府对北方联盟党制订的移民管理条例的最后表决恐怕只是一个过场而已,北方联盟党的推波助澜其实正中意大利现政府的下怀——通过打压移民达到驱逐移民的目的。

  无论是《国家安全法令》还是居留记分制,都对移民设限重重。居留记分制要求移民在居留有效期内遵纪守法,否则将会被“减分”,当居留的积分被减光时,移民将被取消居留和驱逐出境;这让人不禁联想到驾驶执照里的积分,违章驾驶会被扣分甚至吊销驾驶执照;然而,驾驶执照被吊销后,还可以重新考取驾照,而当居留积分被减光时,合法移民便沦为非法移民并将被驱逐出境,似乎有悖逻辑。如此推断下去,有效期已经被压缩至五年的永久居留也不再永久,因为稍不小心,就会被扣分而影响下一次的居留延期。招收留学生,本是高等学府吸收人才促进交流的积极手段,而现在,来到意大利求学的留学生必须通过意大利语测试,方有入学资格;在意大利求学,通晓意大利语本无可厚非,但环顾四周,德国、丹麦、荷兰等欧洲邻居的高等学府都在积极推进全英文授课,在高等教育越来越国际化的今天,意大利却反其道而行,实在令人遗憾。再来看看移民管理条例中对移民申请意大利国籍的限制:因婚姻关系申请意大利国籍的移民,结婚两年后才能提出申请,而且在获得意大利国籍之前,必须保持着合法婚姻关系,同时,自然也少不了交一笔200欧元的所谓手续费;根据意大利特色的办公效率来看,单是申请过程就长达四年,再加上两年,也就是说,移民至少要和意大利伴侣美满生活了六年之后,才能加入意大利国籍;而这期间,万一夫妻双方因性格不和而不得不分开,倒霉的只能是夫妻中的移民一方,如果不幸遇到个不忠出轨的风流人士或有不良嗜好的意大利伴侣,移民方也只能忍气吞声;如此说来,移民在和意大利人结合的跨国婚姻中,无论对或错,都要单方面承担婚姻风险;而根据归顺法原则,与意大利人结婚的移民便有权获得意大利国籍的宪法精神将被彻底扭曲,与意大利人坠入爱河也不再是人类情自天然的心灵感动,没有一副火眼金睛,请您千万别爱上意大利人!

  在北方联盟党的移民管理条例下,从落户口到申请家庭团聚,从结婚到申请国籍,从汇款到居留延期,作为移民,我们生活中的一举一动都被严格地限定着,甚至曾经让移民感动过的无条件医疗救治也彻底撕去了人道主义的温情,因为移民管理条理并不阻止医护人员在非法移民求诊时,可自行决定上报警察。承担着意大利社会最底层工种的移民除了要忍受生存的压力,还要承受人权递减的尴尬,意大利现政府在民族多元化融合的路上来了个360度的大转弯,他们只需要沉默和逆来顺受的移民按照设定好的框框去生活。

  少数华人心存侥幸,认为华人凭借相对于别国移民较为突出的经济实力,按照规定缴纳各种税费,就可以破财消灾;孰不知,意大利特色的政府管理模式向来都不够客观中立,移民管理条例本是针对个别前东欧国家的移民的,然而,事实上却对所有定居在意大利的移民都采用一刀切而不加区分对待,华人不仅深受其害,而且,还有可能成为意大利政府巧立名目后各项税收的严查对象。

  “大赦”正成为移民脑海中一个特殊的历史名词,“驱逐”已成为移民头上危机四伏的达摩斯之剑。当我们无法只因气愤而选择离去再寻其它陌生的异乡时,当我们无法只因压抑而选择返回中国时,留下来,需要勇气,需要正视意大利越来越艰难的生存环境。作为移民,我们拥有的权利正在锐减,我们渴望的自由不再宽广,我们已无法遵循“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古训,我们已不能再只顾埋头赚钱而漠视日渐挤压着我们发展空间的驱逐浪潮。意大利并不会因为华人会赚钱而感谢华人移民对意大利的经济贡献,也不会因为华人的忍耐而肯定华人移民对社会和谐所作的努力,相反,一群没有声音的移民犹如砧板上的鸭子将任人宰割,而不积极寻求正当的政治诉求就等于自动放弃在意大利社会的生存主动权。

  有这样一个故事:一只青蛙被放进水盆中,水盆下的篝火逐渐加热着盆中的水,盆中的青蛙因为贪恋逐渐温暖的水温而昏昏欲睡,待水沸腾时,青蛙已经来不及跳出水盆了……但愿,我们华人团结起来,面对艰难,不回避不畏缩,积极行动,勇于争取移民的正当权益。千万不要做温水盆中的青蛙,苟且一时而走入绝境。

编辑:孙金诚】
    更多华人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