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德清:"抄底"留学人才提法不妥 是对人才的轻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徐德清:"抄底"留学人才提法不妥 是对人才的轻视
2009年01月22日 16: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福州一月二十二日电 (记者 徐德金)全国政协海外特邀代表徐德清博士今天对记者表示,现在内地很多地方都在喊“抄底”海外留学人才,但是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不能有“趁火打劫”的心态,对海外人才应该“雪中送炭”才对。 他指出,要打造冲向世界的发展平台,才能吸引更多的创新创业人才扎根。 

  国际金融海啸之下,海外的一些留学人员有意回国发展,向中国提供了吸引各类人才、尤其是高层次海归人才的契机。但是,读到频繁见诸媒体的和中国各地到欧美“抄底”海外人才的说法和做法,徐博士觉得非常不妥。他称,相比而言,上世纪五十年代以钱学森为代表的留学人员受当时冷战时期美国当局迫害回国时,得到了周恩来总理等国家领导人的重视,享受了最高的待遇,并为国家做出重大贡献。

  徐德清博士认为当前抄底留学人员的论调是对留学人员的轻视,也是对人才的轻视,会伤害留学人员的感情和积极性,是大折腾,应立即停止这个提法。他说,在世界已走向地球村、中国走向全球化的今天,人才的全球流动是必然的,必须以国际惯例来操作。

  最近一段时间,内地不少地方兴师动众高调派遣海外招聘团,在短短几天见了几千留学人员,带回几百公斤的简历,回国后高调宣布“战果”。徐德清认为,招聘人才完全没有必要如此大动干戈,他建议可通过媒体或网站公开招聘信息,包括岗位、职责、条件、薪酬、招聘人数等,规定截止期,接受简历,如果其中确有可选之才,通过电话和电子邮件交谈或交流;有合适的,邀请他们回国面谈或请在外单位面谈;最后,提出聘任,与应聘者协商并签订工作合同。如此,不仅求职、招聘双方都可以避免盲目性,而且也能提高工作效率。

  徐德清于一九八四年到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留学,获得博士学位后又到美国耶鲁大学攻读博士后,六年前回中国创业,现为威望科技(苏州)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福建省政府顾问、苏州市政协委员。他说,吸引留学人员回国的工作,应该以尊重人才的原则对留学人员以诚相待并扎扎实实的努力,而不是轰轰列列的造势,更不能以胜利者的心态“抄底”。(完)

编辑:张冬冬】
    更多华人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