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西侨胞为圆梦负债出国 走入困境颓然回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人新闻
    旅西侨胞为圆梦负债出国 走入困境颓然回国
2009年01月06日 10: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中新网1月6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旅西侨胞阿辛(化名)两年前举债出国,两年后的今天却是黯然离去,他的“出国”与“回家”之路形成如此鲜明的对比。回望一路走来,他还是忍不住黯然泪下。

  举债出国 “不成功绝不回乡”

  侨胞阿辛的家乡是一个“侨乡”,在这里十户中起码有半数以上的人家里都有人出国。不论在国外的生活如何,赚到了多少钱,但凡是从海外回国的人都会被冠以“华侨”的名号,受到村里人的热情接待。在谈及海外生活是如何的时候,他们总说的是如何如何的“美好”。听的一些人信以为真,云里雾里一番畅想,阿辛便是其中一个。

  在参加了回国亲戚的“请酒宴”之后,阿辛心动了。在和家人商量过后,2006年12月,阿辛踏上出国之路,临走前父母拿出了所有积蓄7万多人民币,之后还借了亲戚整整10万人民币为阿辛出国的费用做好准备。

  工作受伤 “老板不闻不问还将我辞退”

  10来天后,阿辛终于到达了西班牙瓦伦西亚省。

  在亲戚的帮助下,很快,阿辛找到了工作。亲戚将他介绍到了一个朋友的餐馆做打杂的,并且说好每个月650欧元的工资。然而,国外的中餐馆毕竟与国内的有所差别的。阿辛总是难以习惯厨房里的模式,经常出错。在他做了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后,便被老板辞退,无奈之下,阿辛只好自己去找工作。

  随后,阿辛找到另外一家餐馆,从工资500欧元的洗碗工做起。在这家餐馆呆了半个多月后,阿辛便“迎来”了他在西班牙第一次生病。虽然生病了,但他很清楚,不能因为生病而不去上班。因此,他还是坚持着上班。但是,就是因为带病上班,给他带来了一次意外“工伤”。

  那天,餐馆的寿司师傅正忙得火热,因为来不及出菜,便叫阿辛来帮忙。对于做寿司,阿辛并不会,但他还是可以帮寿司师傅切紫菜皮以及片虾片。然而,一方面阿辛因生病而精神恍惚,另一方面因外面客人多,老板不断催促,阿辛加快了手中刀片的频率,突然锋利的寿司刀切到了手,鲜血直流,老板拿了药箱过来包扎以后,便再没有任何关注。

  第二天,因为手上伤口太大,一粘到加着洗碗精的水阿辛的手便疼得不行,只得和老板说能否让别人帮忙洗碗。但老板却不同意,阿辛无奈,只好忍着痛继续工作。然而,两天后,老板叫来了另一个洗碗工,便将阿辛辞退。

   四处漂泊 “攒不了多少钱寄回家”

  之后,阿辛因为手中有伤,无法粘水的缘故,因此不敢找餐馆的工作。于是,他便托人找了份仓库的工作,开始做起了搬运工。

  仓库的工作无疑是体力活,而且异常忙碌,工资却只有700欧元,还不包吃住。阿辛每个月吃住费用要400欧元。而剩下的300欧元,他想攒两个月一起寄回家。然而枯燥乏味的国外生活,使阿辛迷上了上网,于是他咬牙买下一台电脑,将之前2个多月的积蓄全部花光。

  算算时间,出国也已经快半年了,但却没有寄一分钱回家,阿辛也觉得很对不起家人。

  人算不如天算 “还债的希望来的快,去的也快”

  尽管阿辛很努力工作,但他身体瘦弱,搬运工作坚持几个月后,阿辛终是无法继续了,2007年底,他辞去了仓库的工作,转而来到一家百元店上班。

  到百元店后,阿辛因为有做仓库的经验,很快就对这份工作上手了。他的工资也涨到每月800欧元,还包午餐。扣除吃住以及网线费用和其它的开销以外,每个月可以余下500欧元左右。他很高兴,起码还债算是有望了。

  然而,在做了不到2个多月后,他遭到了辞退。老板和他说,因为开始查居留了,所以他不敢再用阿辛了。无奈之下,阿辛只好再去找其它工作,此时已是2008年2月。

  走投无路 “不甘心回国,却不得不回去”

  这一次找工作却开始没有以往那么顺利了,由于“经济危机”影响,西班牙警方也开始对“黑工”进行严查,各个企业店铺的老板都小心谨慎,将“黑工”挡在门外。

  和其他失业的人一样,阿辛每天奔波找工,但却毫无收获。身上没了钱,吃住成了问题,在亲戚的接济下勉强过日子。此刻的阿辛只是在期待着“从天上掉下份工作”来,失业的生活一直在持续,找不到工作的阿辛近乎疯狂了。看着有人开始因为失业而回国,阿辛却一直在忍耐。

  到了2008年底,阿辛欠下亲戚的钱已经有两千多,这时候亲戚朋友们都开始劝他回国,另一边,父母在亲戚的劝慰下开始同意“让阿辛回国”的说法。之后,在阿辛和家人通电话之后,还是很无奈地决定回国。然而此时,回国的费用又成了问题,钱在哪里?打回乡证怎么打?

  一个人一份心意 “最后我还是回到家乡”

  所幸,阿辛的亲戚还是比较好的。在阿辛和家人一致达成回国的决定后,便开始一人出了一点钱,为阿辛凑足了回国的费用,一个人脉比较广的亲戚为阿辛的“回乡证”奔波。

  经过数十天的时间,在亲戚朋友的帮助下,阿辛总算是拿到了“回乡证”,并且买到了回国的机票。随后,他便告别了西班牙这块土地,告别了这里的亲戚朋友。

  在阿辛踏上回国之路的那一刻,曾有朋友问他“回去后准备怎么办?”他说:“出来两年多,一开始抱着很大的希望,但或许是我根本没有‘发财命’,所以一直遇到很多问题。现在家里欠着10多万的债务,我想回家后总会有办法的。但现在,我只是不知道回去后,该如何面对我的爸妈!”之后,他低着头走进了机场,走上了飞机,也走上了他的“回乡之路”。(蒋航枫)

编辑:孙金诚】
    更多华人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