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有化一波三折 两大股东被迫提高电盈收购价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私有化一波三折 两大股东被迫提高电盈收购价格
2009年01月07日 16:34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作为香港最大的固话运营商,电讯盈科(以下简称“电盈”)的私有化进行可谓一波三折。为了实现目标,屡次失败的“小超人”李泽楷煞费苦心,不惜通过提高收购价格来换取小股东的支持票。

  特别股东大会推迟进行

  日前,电讯盈科和中国网通(中国联通全资子公司)发布公告,宣布将电盈股票收购价格从每股4.2港元提至每股4.5港元,希望以此推动独立股东批准电盈私有化提议。如果方案获得批准,上述两大股东将为私有化多支付超过10亿港元的费用。

  值得注意的是,在99%的小股东同意后,原定于2008年12月底的电盈特别股东大会已推迟进行。小股东普遍认为,电盈的收购价格偏低。记者获悉,电盈私有化能否在特别股东大会上获得通过,需要75%以上出席会议的独立股东赞成,而且不投反对票的独立股东不得超过10%,而李泽楷及网通两大股东都要放弃投票。

  李泽楷先买后卖只为脱身

  目前,盈科拓展和中国网通是电盈的前两大股东,分别持有后者22.54%和19.84%的股份。在私有化方案提出后,李泽楷曾先后斥资2500万及620万港元增持公司股份,其在电盈的持股份额相应地升至28.42%。在此次售价提高之前,电盈私有化方案刚刚在盈科拓展的特别股东大会上获得通过。

  今年11月,新加坡盈科拓展和中国网通(新联通全资子公司)将以每股4.2港元的价格,收购二者尚未持有的电盈52.42%股权,而此笔收购的总价格最高将达到154.9亿港元。每股4.2港元的收购价格,高于电盈停牌时的2.9港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推出电盈私有化最新举措之前,李泽楷曾多次试图出售该公司核心资产,但均告失败。在分析人士看来,由于电盈的盈利状况不断下滑,李泽楷势必会尽快从电盈抽身而出。

  收购价格仍存巨大分歧

  李泽楷提高收购价格后,业界对电盈能否成功私有化出现了不同的声音。摩根大通指出,电盈大股东虽然已将私有化作价上调7.1%至4.5元,但与2007年10月14日前180日平均价4.64元相比仍然低3%,所以私有化很可能不会获得通过。

  高盛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称,电盈2006年向基金出售核心资产时,叫价为每股6港元,因此市场对回购价的预期高于4.2港元。与之相反的是,另一家分析机构摩根士丹利表示,电盈将私有化作价上调后,应该会被许多小股东所接受。商报记者 李卉

【编辑:刘霏
    更多IT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