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捷高层大地震:两高管双双下课 股价一落千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希捷高层大地震:两高管双双下课 股价一落千丈
2009年01月14日 09:40 来源:赛迪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京时间1月13日《商业周刊》文章指出,由于经济形势继续恶化以及电脑销售大幅下滑,希捷日前对公司管理高层进行了较大调整。

  由于股价一落千丈,因此当硬盘巨人希捷宣布它将裁掉10%的员工以节约成本的时候,业内人士并没有感到意外。但是令人感到意外的是,希捷同时还宣布了首席执行官BillWatkins和首席运营官DavidWickersham双双下课的消息。希捷1月12日宣布,曾在1998年到2004年间担任首席执行官的现任董事长SteveLuczo将再次兼任首席执行官。

  Luczo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曾在贝尔斯登担任高级常务董事,他亦是希捷2000年转为私有企业背后的直接动力。两年后,希捷又回到公开市场。分析师们认为,他不会在首席执行官的位子上呆多久,一旦公司业务回到正轨,他就会从首席执行官的位子上退下来。市场研究公司iSuppli的分析师KrishnaChander表示:“Luczo不想纠缠于日常管理工作,他现在只想重新给公司定位,然后将管理权交给其他人。”

  希捷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与过去52周的最高价24.11美元相比,希捷目前的股价已经下跌了80%;1月12日公司管理层调整的消息发布之后,希捷股价应声暴跌16%,当日报收于每股4.76美元。2008年希捷股价大跌的最大原因在于个人电脑需求的下降。同期其竞争对手西部数据的股价仅下跌了三分之二,而其他重要电脑供应商如芯片厂商英特尔的股价只跌去了一半或更少。

  希捷仍然是全球最大的硬盘厂商,这与它在2006年斥资19亿美元收购迈拓有一定的关系。Chander表示,2008年全球硬盘总销量大约为6.94亿件,其中大约有1.78亿件是由迈拓售出的,市场份额大约为30%。西部数据的销量大约为1.49亿件,市场份额在25%左右。这片市场上的其他厂商还有日立、三星、东芝和富士通等。但是硬盘行业一直是随着电脑市场的变化而变化,希捷的许多举措均没有实现预期目标。例如,当笔记本电脑销量在本季度首次超过台式机电脑销量时,希捷在笔记本电脑市场上的份额反而有所下滑,而西部数据和日立的份额均有上升。Chander指出:“希捷在320GB和500GB的笔记本电脑硬盘业务上的力量比较薄弱,西部数据已经迎头赶上并控制了这部分市场。”

  希捷在Watkins的领导下也曾做过许多努力,但是最终未能在固态盘技术上有所建树。传统硬盘将数据存储在一小块选择的玻璃片上,固态盘则会用三星和东芝等厂商生产的NAND闪存芯片来存储数据。虽然固态盘硬盘的价格相对更贵一些,但是它们对于笔记本电脑来说更加有用,因为它们不但可以抗震防摔,而且消耗的电能也比传统硬盘要少一些,这样笔记本电脑的续航时间就可以更长。

  由于固态盘硬盘的节能特性,许多大型企业和数据中心的服务器也开始使用固态盘硬盘。三星、东芝以及其他硬盘厂商已经开始批量生产闪存硬盘和混合硬盘。Chander指出,在固态盘技术趋势上,希捷几乎完全掉队了。业内一度传出希捷有意收购英特尔与美光科技合资组建的IMFlash中英特尔所持股份的消息,但是这样的交易永远不可能成为事实。

  希捷的另一项失策是它没有想到消费者外接硬盘会如此畅销。据iSuppli估计,个人消费者去年购买了1200万件外接硬盘。其中,西部数据售出的外接硬盘占370万件,而希捷或迈拓牌的外接硬盘只有60万件。Chander称:“这并不是一项特别大的业务,但是这部分业务的利润率很高,而且在消费者支出下降之前它的增长速度一直较快。”希捷在两年前推出了一项计划来提高硬盘产品对消费者的吸引力。希捷从GibsonGuitar挖来了JimDruckery并让他负责这项战略,随后便推出了FreeAgent系列外接硬盘。这些产品尺寸小、重量轻、容量大,但是并未能动摇西部数据的市场领袖地位。但是Druckery并没有继续呆在希捷,2008年中期他又跳槽去了智能手机厂商Palm。

  那么Luczo将如何让公司回到正轨呢?CollinsStewart的分析师AshokKumar表示,硬盘行业或许会来一场并购运动。最有可能被兼并的是富士通的硬盘业务。希捷目前只有11亿美元现金和短期投资,在信贷市场吃紧的当下,它不大可能收购其他厂商。

  当Watkins在2004年出任首席执行官时,希捷的规模已经相当大了,当时它的员工超过了11万人。目前它的员工总数为5.4万人,它已经宣布了裁掉10%员工的计划。Watkins并不是被Luczo踢走的第一位首席执行官。Luczo在1998年曾经接替公司创始人AlanShugart出任首席执行官。后者是公认的硬盘行业之父,他于1979年创办希捷,2006年辞世。

【编辑:刘霏
    更多IT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