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主”新浪 郭广昌增持分众至最大股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终“主”新浪 郭广昌增持分众至最大股东
2009年02月02日 09:39 来源:东方早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尽管未来“新”新浪董事会并没有复星国际(00656.HK)身影,不过这并没有阻止复星国际掌门人郭广昌通过对分众传媒股份的进一步增持,达到一箭双雕的计划。而这“双雕”就是新浪和分众。

  趁低吸筹过节也吸筹

  郭广昌过节也不忘“吸筹”。1月30日,复星国际在港交所发布了“进一步购买分众传媒美国存托股份”的公告,复星国际称,通过第三次增持,其累积购入的分众传媒股份已占后者发行股本总额的22.96%。至此,复星国际不仅问鼎分众的第一大股东,而且根据分众与新浪的并购协议,复星国际未来将持有新浪10.5%的股权,同时成为新浪的最大股东。

  复星国际公告称,公司于2008年11月17日至2009年1月28日期间,在纳斯达克公开市场以总代价约2.4989亿美元(约17.09亿人民币)购买分众传媒2973.6万份股份。

  复星国际对分众前两次吸筹分别是:2008年11月17日至2008年12月23日期间,复星国际共斥资1.5亿美元购入分众传媒13.33%的股份成为第三大股东;此后,12月25日,复星国际再次购买分众传媒股票,令其所持有的分众传媒股份达到16.78%。

  而在整个收购过程中,复星国际选择动手的时机是在分众传媒发布不良第四季报业绩预期之后,分众传媒从2008年11月11日开始大跌45%,股价从16美元跌至8美元左右,此后虽然12月22日新浪宣布收购分众传媒资产后,一度反弹至10美元,但此后一直维持在8美元左右。

  2008年12月25日,当复星国际成为新浪第二大股东时,郭广昌曾表示无意入主新浪董事会。难道正如郭广昌自我总结的“反周期”理论,此次收购只是郭广昌又一次抓住行业周期低谷而进行的“反周期”收购?

  复星仍无缘新浪董事会

  根据2008胡润套现富豪榜,江南春已在分众传媒上套现达25亿元,其持有的分众传媒股份也由24.09%下降到10.55%,郭广昌已经成为分众传媒的第一大股东。

  根据新浪与分众的协议,分众将在交易成功后马上把获得的新浪股票按比例转发给分众传媒的股东。新浪股权稀释之后,此前新浪第一大股东OPPENHEIMER基金的持股比例为7.81%,这样,通过持有分众股份,复星国际未来将持有新浪10.5%的股权,从而超过OPPENHEIMER基金,成为新浪最大股东。

  成为分众与新浪的第一大股东后,是否意味着郭广昌有意进入分众乃至新浪董事会?1967年出生的郭广昌与1973年出生的分众CEO江南春是长江商学院CEO班的同学,而与1965年出生的新浪CEO曹国伟更是复旦大学的校友,三者私交是否促使复星国际大局进军媒体的原因?

  不过,据记者获悉的最新消息,尽管成为了新浪最大股东,复星国际依然将无缘新浪董事会。

  通过协商,分众与新浪已经初步拟定了“新”新浪的董事会架构,未来新浪董事会成员将有9名,除了新浪CEO曹国伟,另外8个董事将由新浪和分众各出4个人组成。

  消息人士称,江南春本人将会进入未来新浪董事会,并称其承诺未来将会锁定新浪股票至少半年,而江南春此后仍将重点关注分众剩余资产,也就是互联网广告平台好耶的业务。

  江南春“突然”复出

  值得注意的是,1月26日,分众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执行主席江南春将重新执掌CEO,取代现任CEO谭智,而谭智将继续担任公司执行董事。另外,分众传媒还宣布任命阿莱克斯·德义·杨(AlexDeyiYang)为代理CFO,他取代的是打算从事其他事业的吴明。

  分众方面表示,江南春在这个时候重新出任CEO是因为谭智向董事会提出辞职请求。

  2008年3月初,江南春宣布辞去分众CEO职务,并由谭智接任。

  目前新浪与分众的合并依然在等待相关部门的审批,预计将在3月初得到商务部批复,此后新浪可能将于3月底召开股东大会。

【编辑:刘霏
    更多IT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