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将助中小企网络信用融资60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阿里巴巴将助中小企网络信用融资60亿
2009年02月02日 16:06 来源:赛迪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国外媒体报道,日前,阿里巴巴表示,2009年,将有超过8家银行参与阿里巴巴的中小企业融资计划,中小企业通过阿里巴巴平台获得的融资金额预计将超过60亿元。

  中小企业贷款难长期以来一直是个经济难题,尤其是在世界金融危机席卷全球的背景下,中小企业融资困难更是雪上加霜。

  其实,早在2007年5月,阿里巴巴与国内商业银行展开合作,使中小企业融资难题破冰,阿里巴巴4家网商成为国内通过网络诚信度获得银行贷款的第一批企业。阿里巴巴率先联合中国建设银行、中国工商银行将以阿里巴巴及其旗下的淘宝、支付宝会员的网络信用和网上交易金额为参考依据,为其提供授信评价,并推出多种融资产品。

  阿里巴巴与建设银行、工商银行等合作的全国首创的“网络联保贷款”、“纯信用贷款”等深具电子商务特色的融资模式,在浙江推出一年多以来,已帮助近600家中小企业从银行获得无抵押低息贷款共计10.4亿元.该模式在2008年就受到因创建“穷人的银行”而广受赞誉的穆罕默德·尤努斯博士的关注。今年,在国内超过8家银行的支持下,用来帮助中小企业“过冬”的贷款金额将超过60亿元。

  据悉,此次贷款资助计划主要面向阿里巴巴会员。今年起贷款省份将扩大到广东、江苏和山东,以及上海市。上周,阿里巴巴集团国际企业关系副总裁约翰·斯伯里奇(John Spelich)已证实了该计划。斯伯里奇称:“我们有责任帮助我们的客户‘过冬’,确保他们在春季复苏。”

  除中国建设银行和中国工商银行外,支持阿里巴巴贷款资助计划的另外6家银行分别为: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招商银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和地方城市商业银行。

  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表示,该贷款计划改变了银行向中小企业提供贷款的方式,对全球中小企业具有深远影响。

  里昂证券亚太恒富(CLSA)分析师埃里诺·梁(Elinor Leung)认为:“该计划将吸引更多企业使用阿里巴巴的电子商务平台,因此对阿里巴巴具有长远意义。”埃里诺还称,当前国内贷款需求下滑,银行也愿意增加贷款。

  网络联保贷款是一款不需要任何抵押的贷款产品,由3家或3家以上企业组成一个联合体,共同来申请贷款。在阿里巴巴融资计划实施的区域,阿里巴巴会员都可以申请网络联保贷款。这是我国首次将网络商业信用纳入信用评价指标体系。另外,在这些产品中,阿里巴巴研发建立了一系列应对贷款风险的控制机制,包括对贷前风险预估、贷前资格准入、贷中风控预警系统、对风险进行监控和贷后风险处理以及激励等标准流程。一旦授贷企业出现坏账,阿里巴巴和银行会采取极其严厉的惩罚行为,对用户进行“互联网全网通缉”。通过有效提升企业的违约成本,从而降低了银行的贷款风险。

  据业内人士分析,从2007年5月阿里巴巴联手建行为中小企业贷款“破冰”,到2009年阿里巴巴计划帮助受经济危机影响的中小企业获得超过60亿元的贷款资助,短短两年时间,通过阿里巴巴的大力倡导与银行携手,在广大中小企业的参与下,网络信用贷款模式逐渐走向成熟,成为中小企业在经济危机下“过冬”最有力的武器之一。阿里巴巴此举大力促进了国内电子商务产业链的发展,为建设诚信为主的中国的电子商务的生态环境做出了创造性的范例。

【编辑:段红彪
    更多IT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