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10大消费电子巨头全面亏损 中韩企业逆市赶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日10大消费电子巨头全面亏损 中韩企业逆市赶超
2009年02月03日 15:37 来源:南方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8年4月我们对2008财年的利润预期是3100亿日元,11月已经下调到300亿日元,现在看来这一数字依然过于乐观。”松下电器中国公司南部董事巫桂霖如是告诉记者。

  2月1日,来自日本《读卖新闻》的消息称,受重组费用以及市场销售疲软影响,松下电器2008-2009财年合并后财报可能出现3500亿日元(约合38.9亿美元)的净亏损,这也意味着2008年日本前10大消费电子巨头将出现全面亏损。

  在此之前,索尼、东芝、富士通、夏普和日立先后下调了各自的利润预期,其中日立预测将出现公司成立以来最严重的亏损(7000亿元),全球金融危机导致的需求萎缩,以及日元去年9月以来的快速升值已严重削弱了日本消费电子行业的竞争力。

  为应对经济危机的冲击,继索尼去年12月抛出裁员1.6万人的计划后,日立、松下等巨头同样选择了关厂裁员,索尼、夏普也计划缩减资本开支,并将液晶面板合资公司的成立时间推迟一年,其他日本消费电子业巨头纷纷抛出自己的“过冬自保术”。

  全军覆没

  2008年10月23日,索尼全球CEO霍华德·斯金格(Howard Stringer)对外宣布,索尼2008财年第二季度(7-9月)的净利润同比下降72%(税前210亿日元,净利润150亿日元),而全年利润预期也下调到1500亿日元,同比下降59%。

  索尼很快发现自己过于乐观了。2008年12月索尼紧急抛出了裁员1.6万(含8000名季节性员工)的员工,并关停部分海外工厂削减11亿美元的支出。今年1月中旬索尼对外宣布了2008财年可能亏损1.2亿美元的报告,这是该公司14年来最大的亏损。

  松下2007财年实现利润2800亿日元,但因为日元升值,松下业绩也出现严重下降,去年11月,松下将利润预期下调至300亿日元,与上年相比降幅约为89%.今年1月下旬,有日本媒体已经开始预测松下2008财年将出现1000亿日元的亏损。松下被迫宣布将关闭在马来西亚马六甲、雪兰莪及菲律宾的三家数码相机、平板电视工厂。

  东芝预测将出现超过1000亿日元的经营性亏损,夏普也预测将出现4.7亿美元的亏损。受半导体业务下滑和日元升值影响,NEC已将2008年业绩预期从盈利150亿日元改为亏损2900亿日元,公司还宣布将在2010年3月底之前裁员两万余人。

  在众多的日本消费电子企业中,目前规模最大的日立(2008年销售收入超过1000亿美元)预测的78亿美元的亏损则创造了金融危机以来亚洲公司的亏损记录,这也逼迫这家电子巨头抛出了裁员7000人的计划。

  去年12月日本企业出现的34万裁员计划中,粗略统计来自消费电子巨头的裁员已接近10万人。

  谈到此次日本消费电子行业的行业性亏损,松下电器中国公司副董事长张仲文表示,“这次危机来得急来得猛,的确超出了所有日本企业的预料,日元2008年9月以来长期在1:90的高位更让日本企业有些窒息的感觉。”

【编辑:刘霏
    更多IT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