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G时代 谁唱主角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3G时代 谁唱主角
2009年01月07日 09:4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TOM在线CEO王雷雷在3G发牌前跳槽到空中网,这被业界看做一个信号,“随着3G时代的逐步展开,高管的跳动也成为行业的风向标。”

  3G时代即将来临,是否会像1999年互联网狂潮一样,造就出大批网络新贵?

  业内人士认为,挥别旧有的一家独大的移动梦网时代,3G时代将会给无线网络带来更大的机遇,也将带来更多的挑战。“这将是个优胜劣汰的过程,在初期由于用户规模不够大,各方的争夺必将从市场份额开始做起,等抢占足够多的地盘后,再考虑盈利能力。”互联网分析师洪波向记者表示。

  传统门户网续写传奇?

  目前,新浪、搜狐等WAP网站的流量依旧不容小觑,“传统的大型门户网站由于有自己的用户基础,再加上能够提供差异化的服务,因此容易在3G时代拥有较大的用户群。”JLM无线网络分析师李晶向记者向表示。

  这也是“3G门户”这类新兴网站所遭遇的情况,如何在3G时代从大同小异的门户网站中脱颖而出,“新浪的内容,搜狐的个性,腾讯的IM,3G这样专营无线网络的后起之秀确实会遭遇不小的压力。同时,由于无线技术目前差别还不大,大家都站在同一起跑线上,所以老牌王者和新兴势力将如何竞争是目前的悬念。”李晶表示。

  对于传统的SP商而言,如何在3G时代抓住机会东山再起,也成为摆在眼前的重大课题。

  运营商在2006年的整顿曾一度成为SP商的寒冬,连行业大鳄也难避其难,TOM在线成为SP行业衰落的一个代表。“由于之前SP行业的混乱局面,目前行业中的老牌SP商已经所剩无几”,李晶表示,“2G时代网络构建好、用户基数大、应用相对较为简单,这批SP商容易引起风险投资的重视,容易获得资金。”

  “3G门户”咸鱼翻身?

  目前国内流量最大手机门户网站“3G门户”的CEO邓裕强曾介绍,“我们就是手机门户中的新浪网,‘3G门户’的目标是成为手机门户中的新浪网。”昨日,邓裕强向记者笑称,“‘3G门户’从来没有对外提出要成为新浪网。”

  “3G门户”这个在互联网界的新兴势力,难免与新浪、搜狐、腾讯等老牌王者狭路相逢。“新浪、搜狐、网易、腾讯都拥有各自的无线业务,对于新浪、搜狐而言,他们最早靠提供SP业务起家,只是在随后发展中占比逐步降低,在3G时代,他们肯定不会放过这样的机会。”

  不过,邓裕强昨日表示,并不会为传统网站就感受到压力。“‘3G门户’做无线已经第五年了,我们是国内最大的无线门户,软件应用方面也是最大最全的,目前我们拥有领先的技术积累,最大的开发团队,因此应对3G时代所带来的挑战游刃有余。”

  即便如此,对如何与大型门户网站的差异化竞争,邓裕强还是避而不谈。

  高管跳槽或是风向标

  李晶表示,TOM在线CEO王雷雷在3G发牌前跳槽到空中网,这被业界看作一个信号,“随着3G时代的逐步展开,围绕着3G所提供的各项服务才能提供持续的增长,高管的跳动也成为行业的风向标。”空中网相关人士向记者表示,随着3G时代的到来,空中网将加强对3G其他服务的开发力度。

  去年转投无线网络的高管远非王雷雷一人,还有金山CEO兼总裁罗军及MYSPACE(聚友网)CEO罗川等人。业内分析人士表示,“高层人士的频繁流动可以显示行业活跃度,他们的动作要早于这个行业3~5年。”

  高管的相继进入使业内人士对3G到来而引发的无线网络前景大为看好,但是否会吸引日前已日渐低迷的风投关注?无线网络在2006年曾迎来了风投的广泛关注,但由于无线网络目前依然未寻找到合适的盈利模式,多数风投至今还被“套牢”。一位分析师表示,“对于风投而言,最可能的是在原来投资的公司上继续投资。”

  “3G门户”CEO邓裕强向记者表示,3G门户已实现微利,“我们是无线网络第一家实现盈利的公司,这也符合我们的预期。” (袁媛)

【编辑:刘霏
    更多IT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