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手机厂商火拼操作系统 中移动力推自有平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智能手机厂商火拼操作系统 中移动力推自有平台
2009年01月14日 14:23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价格的进一步降低,智能手机越来越多地为用户所接受。从近期表现来看,手机操作系统已成为智能手机厂商间的竞争重点,而苹果和谷歌两大巨头正逐步成为智能手机市场的新霸主。此外,中国移动的强势介入,也将为智能手机市场带来深远影响。

  Palm欲借新系统收复失地

  面对苹果和谷歌咄咄逼人的气势,传统的智能手机厂商也开始在操作系统上大做文章。在日前召开的CES展上,Palm展出了最新手机操作系统“Nova”以及基于该操作系统的新款智能手机“Palm Pre”。

  “从某种程度上讲,此款手机的发布相当于Palm重获新生。”Palm相关负责人表示,新款Pre智能手机支持GPS定位和WiFi无线连接,内置滑盖式全功能物理键盘,将于今年上半年上市。受此影响,Palm的股价当天大涨了35%。

  由于市场竞争加剧和金融危机的蔓延,Palm在2008财年第二季度的亏损超过5亿美元,其手机销量也下滑了13%。因此,“Nova”操作系统及新款智能手机可能是Palm最后的救命稻草,这款手机也被认为是继iPhone以及Android智能手机之后业界的又一重量级产品。

  随着3G时代的来临,无论是新兴厂商还是传统巨头,都将在智能手机上投入更多的精力。因此,可以预见的是,虽然金融危机的影响不可避免,但今年智能手机市场仍然会继续保持增长。

  iPhone内地代工权悬而未决

  凭借时尚的外观及超酷的全触摸屏使用体验,iPhone手机受到了全球消费者的追捧。尽管被形容为一款具备“划时代”意义的智能手机,但苹果iPhone进军中国内地市场的过程也是一波三折。

  近日有消息传出,鸿海集团已经拿到iPhone手机在内地的代理权,目前该公司正在测试苹果新款2.75G iPhone手机,预计将于今年4月在内地推出。有分析机构预测,iPhone在中国内地第1年的销售数量有望达到1000万部,而这将为鸿海集团带来数十亿元的营收。不过,鸿海随即否认了上述传言,这也意味着iPhone的内地代理权至今仍悬而未决。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内地最有可能引入iPhone的运营商,中国移动一直在与苹果就此事进行谈判。去年年底,中国移动总裁王建宙曾表示,因为与苹果签署了保密协议而无法透露双方洽谈的最新进展,但他非常看好iPhone的商业模式,认为苹果通过专卖店来下载软件非常成功,而中国移动未来也可能将建立类似的软件应用专卖店。此前,中国移动曾表示,由于苹果不再坚持收入分成模式,内地引入iPhone的最大障碍已被扫除。

  中国移动力推自有平台

  中国移动的强势介入,成为了近期智能手机市场的最大看点。目前,中国移动开放移动系统(OMS)已开发完成,将于明年第二季度得到规模商用。

  按照计划,中国移动将于今年第一季推出基于Android平台的3G手机,生产方为联想移动,此款手机目前正处于最后的测试阶段。有分析人士指出,中国移动之所以在手机操作系统上投入巨资,根本原因就是为了赢得未来3G手机定制的先机。

  中国移动总裁王建宙曾公开表示,3G最关键的挑战是手机,而只要3G手机质量不比2G差,价钱不要贵太多,用户就会较快增长,否则网络再大,也不会被市场接受。此前,手机质量一度是困扰TD-SCDMA(以下简称“TD”)的最大难题,很多手机不能自如实现2G与3G的自动切换,而且价格也偏高。

  但在中国移动的推动下,TD手机的质量已有了明显提高,而诺基亚、摩托罗拉等国际巨头的加入也将有利于TD手机的更新。目前,TD手机的质量问题已基本得到解决,中国移动也计划未来在所有的2G手机上加入TD功能。商报记者 毛涛涛

【编辑:段红彪
    更多IT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