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电信运营商年关前"透底" 业绩差别增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三大电信运营商年关前"透底" 业绩差别增大
2009年01月23日 09:01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三大运营商公布了2008年12月新增用户数据。数据显示,中国移动一枝独秀,用户数保持稳定增长;而中国联通受到市场竞争加剧的影响新增用户数下滑,同时宽带用户数首次出现流失;而中国电信宽带用户继续保持高速增长,CDMA用户12月份几乎停止流失,同时固网用户数因年底用户清理下降较多。

  年关前,中国移动用户数保持稳定增长,但增幅较之前数月略有回落。去年12月,中国移动移动电话新增707.1万户,环比上升2.9%,同比上升7.86%。2008年月平均新增732.6 万户,同比增长29.1%,全年增速仍然较快。2008年全年,中国移动净增用户数8800万,用户总数达4.57亿。

  不过,国信证券通信行业首席分析师严平表示,中国移动12月的用户增幅,较2008年前10个月水平有所放缓,这表明经济放缓对业务增长的负面效应有所显现。而中金公司研究部分析员陈昊飞表示,中国移动能在此时保持稳定增长,主要受惠于年底的大规模促销活动。他认为,中国移动净增用户市场份额,自2009年初开始会下降,否则或会再次触发非对称监管政策的出台。陈昊飞还认为,事实上,中移动的明智之举应是公开宣布将于2009年底前主动令其净增用户市场份额降至65%左右。

  与此同时,中国联通经营数据回落,移动电话用户、宽带用户以及本地电话用户增幅均出现程度不一的下降。受经济放缓和重组因素影响,12月中国联通移动电话新增42.4万户,环比下降42.6%,同比下降41.0%。受年末因素影响,12月宽带用户减少2.2万户,首次出现负增长情形。而由于年末小灵通用户的大幅减少,12月中国联通本地电话减少487.1万户,2008年全年共流失994万户,远大于2007年322万户的流失总数,总用户数减少至1.001亿户。

  天相投顾分析师康志毅表示,目前中国联通的重组,对其经营状况的影响还没有消除,重组导致的服务质量下降,是出现用户流失的主要原因。

  另一方面,中国电信宽带用户继续保持高速增长,CDMA用户流失程度有所改善,12月份几乎停止流失;而固网用户数因年底用户清理下降较多。12月,中国电信宽带新增70万户,环比上升1.4%,同比上升16.7%,从而实现2008年全年月平均新增71.83万户,较2007年上升17.8%。C网用户下降6万户,用户转网和退网现象告一段落。严平认为,随着C网交接工作的顺利完成,中国电信CDMA用户流失趋势有望得以扭转。

  对于三大运营商目前的经营数据,严平认为,从短期来看,行业重组和3G建设可能使得各运营商面临2年的阵痛期,目前的经营数据尚未走出“最糟的时候”;但从长期而言,国内通信运营行业发展潜力依旧巨大,弱势运营商在未来五年中面临结构性提升机遇。

  来源:证券时报

【编辑:刘霏
    更多IT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