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原创短信拜年惹尴尬 六成网友感到厌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IT新闻
    非原创短信拜年惹尴尬 六成网友感到厌烦
2009年02月02日 08:35 来源:南方报业网-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年拜年,科技园一家软件公司业务员小赵遇到了一件尴尬事:把别人发他的署名拜年短信,在未看完的情况下,直接转发给了公司几个老总,上司气急之下公开批评小赵拜年没诚意。记者昨日就“拜年短信一大抄”话题在奥一网进行问卷调查,发现有五成网友拜年短信不是自己写的,六成网友看到复制短信感到厌烦。

  过春节,给朋友、亲戚和客户发条短信拜个年,已经成为一种流行的问候形式。随着通讯技术日益发达,短信拜年的人越来越多,大家在收到信息的同时无不发现,眼下复制、群发,不分对象地“天女散花”,让一些原本内容不错的短信在翻来覆去的传播中变得索然无味,甚至已经成为了一个包袱。

  公务员小李今年过年收到了近百条短信,出于礼貌她还是一一给予回复,“说实话,我是很反对短信拜年的,一开始还有新鲜感,后来发的都是差不多内容,觉得没有新意了。”她认为,除非是那种觉得很搞笑的,她会转发给自己的几个好朋友之外,则不会一通乱发,否则失去了诚意。白领罗小姐说,这年头,大家依赖网络、依赖手机,拜年短信多是抄袭,缺了诚意。所以,偶尔收到原创短信,会很感动。市民殷先生想法则比较简单:“我不看内容,我只是觉得,我发出去的,是看我当时记得哪些人,而我收到的,感觉是当时哪些人记得我。”

  昨日,记者在奥一网上就短信拜年话题进行问卷调查,截至晚上6时30分,发现有五成网友承认今年拜年短信不是自己写的。针对“收到别人短信祝福,你怎么回复”这个问题上,有43.47%网友表示自己写,有43.47%人回复将找一条好短信转发,有13.04%网友选择懒得回复,另有34.78%的人直言不会完整看完短信,65.21%的人表示对抄袭的大同小异的短信感到厌烦。

  深圳大学社会学教授易松国认为,在刚流行短信拜年的时候,因其方便沟通深受欢迎,但随着原创拜年短信被复制品取代,好似“天下文章一大抄”,逐渐失去了其本身意义,华丽的词藻看多了,缺乏了朴实的情感和问候,从某种角度说短信拜年成了一种应付、一种包袱甚至是负担。 (记者 王丹丹)

【编辑:段红彪
    更多IT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