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坚守50多天完成救援任务 山西医疗队员“回家”

坚守50多天完成救援任务 山西医疗队员“回家”

2020年03月28日 21:09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坚守50多天完成救援任务山西医疗队员“回家”
    图为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支援湖北医疗队员高晓玲。 受访者供图

  中新网太原3月28日电 题:坚守50多天完成救援任务山西医疗队员“回家”

  作者范丽芳 任晓辉 王晔华

  3月28日,山西支援湖北医疗队员高晓玲带领团队成员,踏上归途。

  高晓玲是山西医科大学第二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2月2日凌晨接到医院通知,作为该院第二批支援湖北医疗队队长,奔赴湖北抗疫一线。50多天,该团队所负责病区的住院患者清零,患者死亡率为零,医护人员感染率为零。

236名医务工作者,平安抵达太原。 胡静 摄
236名医务工作者,平安抵达太原。 胡静 摄

  高晓玲所支援的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整建制接管一个50多张床位的新冠肺炎重症病区。进行救治工作,首先要做好自身防护。

  作为队长,高晓玲邀请北京中日友好医院有经验的院感老师连夜进行新冠知识及院感、个人防护的培训,指导队员们穿脱防护隔离衣的每一个步骤和细节,纠正不正确的穿脱方式,一直练习到很晚。

机场的“过水门”仪式为他们接风洗尘。 胡静 摄
机场的“过水门”仪式为他们接风洗尘。 胡静 摄

  进入隔离病区,层层防护服和隔离衣,如同盔甲一样让人“窒息”,不能吃东西和上厕所。为了不浪费每一件防护服,队员们穿上了成人纸尿裤。第一天下来,高晓玲的颧骨处和鼻梁处皮肤都磨破了,脱下密不透风的防护服,就成了“水人”。她想办法、找窍门,指导队员们贴水胶体、涂抹凡士林“护肤”。

  武汉的冬季湿冷漫长,高晓玲联系爱心人士,为全体队员准备暖手宝、棉拖鞋、电饭煲、热水壶以及面条小米,解决了队员初到疫区的生活困难。

  高晓玲所在的病区,收治的都是从各处转运来的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大多要佩戴无创呼吸机和高流量吸氧仪。

236名医务工作者,平安抵达太原。 郝东亮 摄
236名医务工作者,平安抵达太原。 郝东亮 摄

  她带领医生团队将入院患者的病历、医嘱等进行整理、划分,总结和标注在一张Excel表中,重点的化验结果用黄色字体标出,突发病情变化用红色字体标识,大家只要随时更新,认真交接,对患者精细化管理、个体化治疗。

  病区部分患者生命体征虽稳定,但总处于极度焦虑状态。高晓玲多次进行心理疏导,聊聊家长里短,让患者逐渐释然。遇到年龄大、少言寡语的,她会给予更多关注。

  一位77岁女性患者,入院时精神情况尚稳定,但很快呼之不应,意识不清。正值值班的高晓玲根据多年临床工作经验,分析病情,紧急应对。半小时后患者意识逐渐恢复,拉着高晓玲的手哭了。

236名医务工作者,平安抵达太原,队员家属迎接。 胡静 摄
236名医务工作者,平安抵达太原,队员家属迎接。 胡静 摄

  一位常年吃降压药的男性患者,自己的药快吃完了,但坚决不换医院现有的降压药。高晓玲和医疗队员一边安抚患者,一边冒着风雪骑自行车挨个药店找。当接过医护人员送来的药,患者翘起大拇指连说“感谢”。

  结束救援任务,28日下午,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和山西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的236名医务工作者,平安抵达太原,机场的“过水门”仪式为他们接风洗尘。(完)

【编辑:白嘉懿】

健康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