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47岁渔民意外“放漂” 上海医疗机构携手上海打捞局成功救治

47岁渔民意外“放漂” 上海医疗机构携手上海打捞局成功救治

2020年06月12日 17:2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47岁渔民意外“放漂”上海医疗机构携手上海打捞局成功救治
    患者在高压氧舱内心电监护下进舱治疗整整45小时。新华医院供图

  47岁渔民意外“放漂”危在旦夕 上海医疗机构携手上海打捞局成功救治

  中新网上海6月12日电 (陈静 施嘉奇)一位47岁的渔民在嵊泗附近海域潜水捕捞作业时,下潜到水下约32米时,意外被快速“放漂”至水面,生命危在旦夕。

  记者12日获悉,在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医护们、上海打捞局潜水医生和潜水长的共同努力下,经过45小时高压氧舱治疗,成功获救。

  新华医院副院长潘曙明教授说:“这样的救治在国内外都属罕见。此次成功救治不仅体现了医学领域多学科合作的成果,更在于医疗与社会其他力量的密切合作,为患者赢得康复的机会。”

患者30日凌晨送至新华医院抢救室,医生们在讨论中。新华医院供图
患者30日凌晨送至新华医院抢救室,医生们在讨论中。新华医院供图

  海洋潜水被快速“放漂”上浮,可能引发的肺气压伤、减压病、多脏器衰竭,救治困难,是每个潜水者的噩梦。5月29日的潜水捕捞作业中,压重石的绳子突然断裂,患者被快速“放漂”至水面,当即神志不清,口鼻出血,经现场急救后,才恢复了心跳。

  医院方面告诉记者,随着气泡进入患者的血管系统,堵住了通往各个脏器的血液通路,引发多脏器衰竭;气泡进入脑血管,造成了脑血管栓塞使脑组织缺血缺氧,大面积多发梗死。若不及时施救,患者将面临死亡。

  救护车拉着这位渔民从浙江辗转来到上海,30日凌晨2点赶到新华医院急诊。此时,患者反复抽搐,高热,昏迷,心肝肾均严重受损,头颅CT已看到大面积梗死灶。接诊的新华医院急诊医学科副主任医师葛晓利告诉记者,病情“非常重”。急诊医学科主任费爱华组织全力抢救。

  据介绍,对于这类病人,更重要的是通过高压氧加压,使患者体内压力增高,气泡体积缩小,从而解除气体对血管和组织的堵塞,来实现症状的缓解或消失。根据当时的情况,必须加至6个大气压下的环境,这相当于水下50米的压力。

  因为医护人员均没有深海潜水的经验,无法陪伴患者,新华医院向上海打捞局发出求助。上海打捞局立即派出3位有丰富经验的潜水医生协助治疗,并增派两位经验丰富的潜水长,先后进入高压氧舱,陪伴看护患者。

  患者在高压氧舱内心电监护下进舱治疗整整45小时,脏器损伤指标逐步好转后,出舱转至急诊重症监护室继续治疗。据悉,经医护人员进一步精心治疗后,患者病情越来月稳定,生命体征平稳。由于转运过程延误较长,留下了不可逆的神经损伤,患者仍需进一步接受康复治疗。(完)

【编辑:黄钰涵】

健康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