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少年愁”?当95后和00后开始担心自己“猝死”……

“少年愁”?当95后和00后开始担心自己“猝死”……

2021年01月22日 20:29 来源:中新社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当95后和00后开始担心自己“猝死”……

  记者:余湛奕

  近期,接连发生的几例“90后”甚至“95后”猝死的事件引发社会警觉,由此生发的年轻人健康话题更为人们持续关注。

  何为猝死?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的定义,猝死是指“平素身体健康或貌似健康的患者,在出乎意料的短时间内,因自然疾病而突然死亡即为猝死”。在临床上,猝死一般指突然发生的死亡,主要是心脏突然停跳。

资料图:志愿者进行急救演练。<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张勇 摄
资料图:志愿者进行急救演练。中新社发 张勇 摄

  诱发猝死的原因比较复杂,但多数医学专家指出,大部分都与心血管疾病有关。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贞医院、北京市心肺血管疾病研究所赵冬教授表示,大多数猝死为心源性的,是已经存在的心脏疾病所导致,最常见的心脏疾病是冠心病急性发作(如急性心肌梗死)。

  她指出,冠心病源于为心脏本身供血供氧的冠状动脉发生粥样硬化病变,最终导致管腔狭窄,诱发血栓形成,堵塞血管,出现严重的心肌缺血缺氧,影响心脏功能。冠心病急性发作导致的死亡常常表现为猝死,从症状发生到死亡时间非常短,来不及得到医疗救治,所以大部分猝死发生于医院之外。

  正因为猝死的突发性、意外性以及高致死率,也引发公众的焦虑。一份由丁香医生发布的报告指出,53%的人都有过猝死的担心,其中6%的人经常担心甚至每天担心。出乎意料的是,这份报告显示年龄较长的人对于猝死的担心比例反而较低,更为年轻的“95后”和“00后”则分别有7%和9%的人经常甚至每天担心自己会猝死。可谓“少年也知愁滋味”,年轻人正承受着“这个年纪不该承受的健康焦虑”。

  当然,这种“少年愁”并非是“为赋新词强说愁”。猝死越来越“年轻化”是一个不容忽视的现象。据官方数据统计,中国每年大约有60万人发生猝死,其中高达43%的年龄在40岁以下,大约70%是心源性猝死。

资料图:一位学生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学习心肺复苏术。董晓斌 摄
资料图:一位学生在志愿者的帮助下学习心肺复苏术。董晓斌 摄

  但对于年轻人发生猝死,赵冬认为不必过于恐慌和焦虑。她认为,年轻人的猝死还有可能是先天或遗传性心脏疾病或急性心肌炎症导致。赵冬同时提示,如果亲属中有猝死或心脏疾病病史的年轻人更需要关注自己的心脏健康,注意体检,早期发现问题。

  “少数病毒感染性疾病也会损害心脏,严重时导致猝死。”赵冬说,最常见的病毒性感染是感冒(呼吸道感染),当感冒出现发烧时一定要注意休息,必要时及时就诊。

  当然,高强度的工作,越来越快的生活节奏,不规律的作息和不健康的饮食结构……也是致使“猝死”频频盯上青年人的诸多诱因。

  尤其是,高强度工作和长期的睡眠不足导致的过度疲劳,会增加因心血管疾病而导致的猝死。调查显示,慢性疲劳应激,既是中青年人早发冠心病的病因,也是中青年冠心病患者发生心脏性猝死的重要诱因,在心脏性猝死的案例中占65%~80%。

资料图:一家企业的员工在工作。<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侯宇 摄
资料图:一家企业的员工在工作。中新社记者 侯宇 摄

  青年人该如何预防猝死,从医学角度看,赵冬认为,预防冠心病是预防猝死最重要的策略。她用七个简单的要素来概括:实践3种健康生活方式:合理饮食、规律运动、不吸烟(包括避免二手烟),保持血压、血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血糖、体重指数4个指标在合理范围。

  “如果这七个指标都能达到标准,就能最大程度的预防冠心病和猝死。”赵冬指出,高血压、高血胆固醇、吸烟和糖尿病,这些冠心病危险因素在年轻人中已经很常见。而缺乏运动、饮食不均衡、经常熬夜、生活不规律等不良生活方式不但增加年轻人这些危险因素的水平,也和冠心病和猝死的风险直接相关。

资料图 陈超 摄
资料图 陈超 摄

  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社会法研究所副教授杨飞则从劳动保障的角度指出,还须通过事前预防性的保障来给年轻人减压降负。他认为,事前的预防性保障,目前主要涉及现行劳动法上关于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规定的执行问题。

  他指出,应通过加强包括民法典、劳动法在内的法律来更好保障劳动者生命健康权益,另一方面考虑到现行劳动法上关于工作时间和休息休假的规定不够完善,如标准工时规定过于简略、特殊工时管制过严、加班工时规定过于僵化等,建议加快劳动基准法的制定,用硬制度来保障劳动者的健康。

  杨飞还建议,要注意结合现代科技,要求用人单位运用技术手段控制工作时间和工作强度。可以通过设置工作时间的上限、强制下线进入休息时间等来控制从业者的工作时间和工作强度。

【编辑:叶攀】

健康新闻精选: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