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药监局官员:将加强建设药品追溯系统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北京药监局官员:将加强建设药品追溯系统
2009年01月14日 09:51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药品安全事关国计民生,受到各方的广泛关注。北京市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北京市政协委员王志勉介绍说,“北京市药监部门结合奥运期间的成功经验,未来将加强建设药品追溯系统,使得每一批药的来龙去脉一清二楚,做到心里有数,可以有力地打击假药,避免齐二假药事件这类事情发生。”

  对各项药品做到心里有数

  作为北京市药监部门的负责人之一,王志勉谈起药品监督工作来头头是道。据介绍,药品追溯系统是北京市药监部门未来制度建设的重点之一,是将药品的相关信息,比如成分构成、生产厂家、生产日期、生产批次、具体流向等信息都记录在一个电子系统内,“每一步都有详细的记录”,“这主要能起到两个方面的作用,我们不仅可以知道合格的、正规渠道的药品的具体流向、需求量等详细信息,便于对其管理;也可以及时辨识、准确地定位和查处假冒或者劣质的药品。”

  据了解,药品追溯系统在北京奥运会、残奥会期间发挥了很大的作用,也是未来北京市药监局制度建设的一项重点工程,“目前这个追溯系统还只是涵盖了药品的流通环节,未来希望覆盖到药品生产和销售两段,更好地发挥它的作用”。

  建立药品侵害应急预案

  王志勉介绍说,北京奥运会期间还有不少药品监管的好举措,如药品侵害事件应急预案应该坚持和发扬。北京市药监局针对药品侵害事件可能出现的各种危害,制定了可操作性极强的应急预案,“反复修改,反复演练,再反复修改,力求尽善尽美”。据介绍,这个应急预案根据药品侵害事件的危害程度分为一般药品侵害事件和重大药品侵害事件两类,每一类都有具体的应对措施,“比如说针对重大药品侵害事件有8大项应对措施,比如,建立应急指挥部,受害者如何赔偿等等,一旦发生这样的事件,就可以按照预案一一应对。” 另外,如对药品安全风险源的分级管理,即指分析在药品生产、流通、销售各环节存在的不同风险来源,并对其进行打分、分级,不同的风险源标注不同的风险级别,以提醒各有关方面注意防范。

【编辑:王赛特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