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寨版健康网害人不浅 专业医生也可能被蒙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山寨版健康网害人不浅 专业医生也可能被蒙混
2009年01月06日 14:01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点开一个肿瘤健康防治网,发现其实是卖预防肿瘤保健食品的;想按网上指点学颈椎操,谁知文章里再三推荐你去买颈椎治疗仪——喜欢在网络上求医的市民很可能碰到这样的事情。今天上午,在沪正式成立的中国医师协会信息网络中心对外宣布,为防“山寨版”医疗咨询网误导百姓,他们已正式开发中国医师网(www.cmda.gov.cn/),全国200万执业医生可通过网络为百姓提供权威咨询。

  山寨版健康网害人不浅

  来自江西的伍倩在浏览某健康网络时发现一篇声称能“根治肝病”的文章,她正考虑为身患肝炎的父母购置药品,网上就自动弹出对话框问她是否想进一步了解产品信息,于是眼前便呈现出该药的宣传网页,不仅有“权威专家”、“患者”现身说法,还有所谓“无效退款”“无毒副作用”等诱人宣传。伍倩按网站提供的账号邮购到这种“神奇”的药品,父母服用后却无任何改善。

  “让你彻底治愈乙肝!”“让你终生告别癌症!”……记者随便打开几家号称某某健康咨询的网站查看,类似这样的对话窗口和广告语蜂拥而至。堂堂的三甲大医院名专家都不敢保证能治好的疾病,一个小小的网站却能让人“轻松告别”,让人感到匪夷所思。

  专业医生也可能被蒙混

  中国医师协会信息网络中心主任郝德明坦言,自己是学医出身,也特别关注行业内的新闻和最新疾病预防知识。看到网页上的一个关于疾病预防的标题,就忍不住点进去一看究竟,看到结尾才发现这篇文章竟是某民营医院宣传其新购置的医疗设备。在他所接触的专业医师中,不少人对遍地开花的山寨版健康网深恶痛绝,甚至称连他们一不小心也会被蒙混:“万一老百姓接受了某些虚假或错误的医疗卫生知识,可能就会造成更大的隐患。 ”

  “就目前全世界的医疗水平而言,像乙肝、癌症等疾病都是难以绝对治愈只能控制的,山寨网站利用患者不懂医学常识急于痊愈的心理进行推销。 ”上海药品不良反应中心杜文民博士认为,患者不可抱有急于求成的侥幸心理。

  权威网能鉴别医师资格

  据悉,新版的中国医师网已做好向山寨版健康网叫板的准备,专辟网络看病挂号、寻医问药、疑难咨询等版块,更准备将全国200万执业医师的相关资料建立专门医师库,患者可通过网络认证的方式一辨医师真假。

  “想看病,我们推荐的是三甲专家;想咨询,我们连线坐诊的也是权威专家。 ”郝德明告诉记者,他们除了想为百姓提供权威真实的求医信息外,还想维护好全国200万医师的名誉。

【编辑:王赛特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