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禽流感死者感染源仍在调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山东禽流感死者感染源仍在调查
2009年01月22日 08:3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日傍晚6时左右,朱生方(化名)坐在电视机旁边,左右搂着1岁多的孩子,右手将奶瓶送到孩子的嘴里。电视新闻里,正播放着湖南省怀化市一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例患者当天早上死亡的消息。朱生方低下头,默默地看着孩子。

  1月17日下午6时40分,朱生方的妻子张利霞(化名)因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抢救无效死亡。加上1月5日去世的北京患者黄燕清,和20日早上死亡的湖南患者吴某,短短20天里,我国已经出现三起因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死亡病例。另外,山西还有一名感染禽流感的患儿正在接受治疗。

  目前正值春运高峰期,客流量的剧增是否会加大禽流感传播的风险?昨天下午,流行病学专家在接受晨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死亡的三起病例都属于高度散发性病例,禽流感的病例的增加和春运没有关系,不会大规模暴发,但不排除还有散发的可能性。

  从发病到死亡不到两周

  朱生方和妻子的家在济南市槐荫区腊山北路的荣祥花园。在妻子去世之前,夫妻俩在小区旁边的路边卖“麻辣烫”,日子还算过得去。

  昨天下午,朱生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忆了妻子张利霞从发病到去世的整个过程。“我到现在还不清楚她到底是怎么死的?”朱生方仿佛自言自语地说,现在医学这么发达,为何还抢救不过来?

  据朱生方回忆,张利霞最早在1月5日就出现发烧,身体不适,自己吃了点感冒药。1月10日,病情有所加重,于是到附近的济南市第五人民医院看病,医生说是上呼吸道感染,但吃了药后仍不见好转。1月11日,朱生方带着妻子到山东省立医院急诊科,观察治疗了两天,病情加重,13日开始住院治疗。

  “这中间一直不见好转,却又一直得不到确诊,只说是‘不明原因肺炎’。”朱先生告诉记者,1月15日,妻子病情严重,医院将她转入隔离病房,但病情依然没有缓解。1月17日凌晨2点多,因为得不到确诊,心急如焚的朱生方包车将妻子接出医院,打算送至北京协和医院治疗。“那天刚到河北廊坊,快到北京的时候,我们又被接回了济南,并住进了传染病医院,但还是没有抢救过来。”

  1月19日,济南市传染病医院业务院长盖中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张利霞从发病到病情急转直下,进阶速度非常快,特别是肺部的感染速度非常快,专家就怀疑她是因为不明原因的肺炎。1月17日,在对患者的规范样本进行实验室分析后,确诊其感染了高致病性禽流感。“她入院以后,包括省专家组在内的所有专家全力以赴,进驻传染病医院进行抢救治疗,这个过程还是非常及时的。”

  感染源仍在调查之中

  据朱先生告诉记者,妻子帮着自己在街头卖“麻辣烫”,免不了经常接触鸭血、鸡翅、鸡腿等禽畜产品。尽管目前卫生部门还没有确定张利霞的真正感染源,但朱先生认为,妻子染上禽流感,肯定和接触上述禽畜肉有关。

  妻子去世后,朱先生因为是密切接触者,目前还处于医学观察期,每天需要定时测量体温,但医生并没有限制他出门。“医生说至少需要观察7天的时间。”

  张利霞去世后,济南市卫生和疾控部门迅速做出反应,将与张利霞生前有过接触的147人进行了隔离检查,目前尚未发现有感染症状。

  张利霞是否因为接触病死鸡鸭血而感染上禽流感病毒?昨天下午,记者致电山东省卫生厅应急办公室,接电话的工作人员言语谨慎地告诉记者,在权威部门的最终结论出来之前,他们不便揣测张某的感染源。

  如果张某的感染源真的是病死鸡鸭血,那么吃“麻辣烫”的顾客是否也会感染?济南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昨天下午告诉记者,“麻辣烫”本身的高温足以杀死禽流感病毒,如果没有出现发热等症状,即便在她的摊位上吃过“麻辣烫”,也不必惊慌。(来源:新闻晨报)

【编辑:王赛特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