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养老院九成老人过年不回家 苦等亲情电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上海养老院九成老人过年不回家 苦等亲情电话
2009年01月22日 14:00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下午2点,虹口区广济养老院100岁的老人徐阿婆穿上了漂亮的红色新衣服端坐在房间里,如同每年过年前一样,她正数着日子等待远在美国的孙女打来拜年电话。每逢佳节倍思亲,相思之情正在养老院的老人中蔓延。记者在走访了数个养老院后发现,因为各种原因绝大多数的老人都将在养老院中过年,虽然养老院竭尽所能让老人们开心,但亲人的关爱,仍是大多数老人最企盼的新年礼物。

  九成老人过年不回家

  “有多少老人被接回家过年?”昨天下午,记者在采访了多个养老院后,得到了几乎相同的回答:九成老人都将在养老院过年。但一位养老院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不能简单地一概理解为子女不孝,每个家庭都有各自的难处,在某些情况下,老人在养老院过年反而是更好的选择。

  这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无法回家过年的老人中,有些是孤老,根本无家可归;有些则是因为卧病在床,需要特殊护理;还有的老人则是因为子女不在身边,出国或是长期在外地工作。

  “当然也有把老人扔在养老院不管的情况,不过只是极个别现象。”这位工作人员表示,大多数老人也愿意在养老院过年,有的是已经习惯了养老院生活,有的则是不愿意给子女添麻烦。

  养老院张罗为老人过年

  在养老院许多老人的心目中,这里已经和 “家”无异,工作人员就是家人。不少敬老院为老人也精心准备了丰富的年夜饭。个别养老院还为老人们筹备了 “养老院版春晚”,院里的工作人员和老人共同表演节目欢度新春。

  昨天傍晚,在纪念路上一家养老院内,正上演着一台特殊的春晚。 73岁的高老伯正在表演戏剧,满口没牙的高老伯唱得五音不全,把老人们和工作人员逗得前仰后合,大家看得很开心,并送上了热烈的掌声。 “我已经不想回去了,这里蛮好的,回去给子女添麻烦,只要他们来看看我就好了。”高老伯告诉记者,他不介意在这里度过新年,因为养老院照顾得很不错,已经非常习惯了。

  亲情关心无可替代

  虽然大多数老人并不介意在何处过年,但每当临近年关,老人对亲人的思念之情,总会更加强烈些。

  “今天星期三了,后天孙女就要打电话来了。”记者看到徐阿婆时,这位百岁老人正在自言自语地念道着,广济养老院的医生告诉记者,这位老人的子女都已经70多岁了,都在外地,已经年迈到无法照顾母亲,现在徐阿婆全靠在美国的孙女赡养。每个星期孙女打来电话的那天,是徐阿婆最开心的时候。如今临近过年,老人提前一个星期每天穿着新衣服 “倒计时”,有时一天要问10多遍日期,掰着手指等孙女的越洋拜年电话。

  而在另一个床位,躺着一位因脑梗瘫痪的老人。医生告诉记者,原本以为这位老伯已经没有意识,但上次老伯的儿子带着孙子来看他,看到孙子老人高兴坏了,虽然人不能动也说不了话,但嘴里一直发出“啊啊”的声音来表示欢喜,这次见面让老伯足足开心了一个星期。如今老人依旧一声不响的躺着,但医生说从眼神里可以看出,老伯又想儿子和孙子了。

  养老院的负责人江女士告诉记者,虽说养老院会尽力照顾好老人,但亲情却是无论如何也无法替代的。“即使不能把老人接回家过年,最好能多来陪陪老人,如果实在不能来,至少也应该打个电话拜拜年。”江女士说,每当看到有老人颤颤巍巍地走到办公室,一次次地问: “有没有我的电话?”她总会感到特别心酸。

【编辑:王赛特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