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春”莫急换冬衣 老年人更应坚持“春捂”——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立春”莫急换冬衣 老年人更应坚持“春捂”
2009年02月02日 11:19 来源:今日早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月4日即是“立春”。冬去春来,万物复苏,随着气温的回暖,人们也将脱下冬装,换上春服。在此之际,年轻爱美的人们迫不及待地换上裙装和西服衬衫,然而,老年人可别急着“跟潮”,尽管天气转暖了,春天还是要捂一捂的。

  乍暖还寒时大意不得

  昨天,趁着天气好,家住杭州醋坊新村的王阿姨把囤积了好几天的脏衣服全部洗掉了,午后的暖阳晒得她背上直冒汗,她索性把身上的羽绒服也脱下扔进了肥皂水里。

  老伴看到后,立刻从房里拿出另一件羽绒服让她披上,“你以为你还是年轻人啊?快点穿上,感冒了不得了。”

  “没关系,马上都立春了。”王阿姨说。

  “春捂秋冻你都忘记啦?”老伴反问。

  “记得,但是我天天锻炼,身体好得不得了,年轻人都不一定赶得上我。”王阿姨自信地说,然后又自顾自地洗衣服。

  但是吃晚饭的时候,王阿姨明显感觉到了身体发重,头也昏昏沉沉的,赶紧吃感冒药然后上床休息。

  老年人要“春捂”

  有句话说得好,“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但是,立春了,就代表冬天远去了吗?非也。虽然立了春,但是华东、华南大部分地区依然很冷,甚至有可能出现“白雪却嫌春色晚,故穿庭树作飞花”的景象,因为春天是一个过渡季节。

  而且尽管春季天气已回暖,早晚温度仍然比较低,冷空气活动次数也仍然较多,还时常有寒潮入侵,往往出现倒春寒天气,很容易让人们不适应。

  此外,由于室内的温度有一定的保守性,春季是回暖期,室内温度回暖不如室外,所以在室外感觉很热,一进入室内却感觉很凉。

  因此,如果春季不注意保暖,天一热就急忙脱衣服,就会不能完全适应早晚与屋外的温度,稍不注意就会着凉感冒发烧。所以,体质较弱的老年人在春季一定不要轻易减少衣服,多注意保暖,多“捂一点”比较好。(薛静丽)

【编辑:朱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