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初一男生突发脑出血 头部曾两次受击打责任难定

2008年12月30日 14:55 来源:半岛晨报 发表评论



明明能恢复到什么程度,王春琴心里也不清楚,只剩下担心。



为给明明治病,一家人四处奔波,攒下一堆票据。 记者 朴峰 摄

  “妈,你说我的病到底能不能好?”明明的问题,着实让母亲王春琴无法回答,她不清楚明明的身体能否恢复正常,至于儿子的未来,她更是不敢想。 15岁的明明一年前突发脑出血,至今还在接受康复治疗。围绕致使明明脑出血的原因,引发了多起诉讼。

  事件回放:上初一的孩子得了脑出血

  事发时,明明是大连弘文学校初一学生。去年11月29日,王春琴到瓦房店的亲戚家,当晚没回来。第二天一早,丈夫宁新富给她打电话,说孩子前一天晚上病了,让她带孩子到医院看看。

  王春琴连忙赶回家。在明明穿衣服时,她发现明明将毛衣左袖套到头上。“我当时责怪他不好好穿衣服,胳膊怎么不使劲。”随后她发现明明左胳膊竟然“悠荡着,不听使唤”。明明下床后,她发现明明左腿也使不上劲。

  在医院通过CT检查后,医生得出结论,明明竟然得了脑出血。

  父母追责:孩子病发之前头部两次受击打

  这个结果将王春琴吓呆了。随后,王春琴从明明的口中得知,前一天英语老师曾“拍打过他的脑袋”。

  王春琴了解到,当天上午第四节课,英语老师把包括明明在内的几名测试不及格的同学叫到教室外谈话,后来,其他同学陆续都回到了教室,老师将明明单独留下。

  王春琴说,老师朝明明的右侧面颊和后脑勺拍了几下。“我当时哭了,回到教室后,觉得头有点晕,耳朵还嗡嗡响,便在桌子上趴了一会儿。”明明回忆说。

  王春琴夫妻怀疑明明的脑出血是因为老师“拍打”造成的,报警后又找到学校。学校非常重视,并支付了明明前期的部分医疗费,但同时也有疑问:“老师拍学生几下就能造成脑出血?”

  学校对此展开调查,明明的班主任赵老师回忆起一件事,事发当天第三节是体育课,明明的左眼当时“有点红”,询问后得知他被同学踢来的足球砸中左眼部位。

  记者了解到,踢球的学生“开大脚”时,球砸到明明左眼部位,当时明明距他有五六米远。随后,同学让明明到场边休息一下,明明还到水房冲洗了一下眼睛。

  校方怀疑打在脸上的足球,是造成明明脑出血的真正原因。对此,王春琴夫妻却不这么认为,“球踢到明明后,他当时没有感到不舒服,他是被老师拍打之后,才出现头晕等症状的。”

  各有说法:司法鉴定后学校告家长

  为了照顾明明,王春琴也没再出去找工作。“我们家根本就承担不起明明的治疗费用。”王春琴说,事发后,她先后从学校拿了20多次钱,总数达到9万元。“从学校拿的这些钱,只有前两次我们打的是收条。之后拿的钱,学校说他们入账必须填写统一票据,我们填的全是借条。”到目前为止,明明一共花了将近10万元用于治疗。

  王春琴报了警,警方委托鉴定部门对明明的病情进行司法鉴定,今年7月份,鉴定结果出来了。鉴定表明:明明的脑出血不能认定是老师拍打直接作用所致。今年11月份,学校将王春琴夫妇告上甘井子区法院,要求他们偿还近9万元借款。在此事上,校方的主要观点是:“老师只是‘拍了拍’明明的肩膀,并没有打他的后脑;当日下午,明明正常上课,并没有出现异常情况;司法鉴定结果表明,明明的脑出血不是老师拍打所致。”

  对此,王春琴夫妇认为,“虽然鉴定上说‘不能认定是直接作用所致’,但并没有表明两者之间没有间接关系。”

  事态进展:有关三方将对簿公堂

  王春琴夫妇的代理人——辽宁峰慧律师事务所罗静律师告诉记者,“我们已将踢球击中明明的学生家长和学校同时起诉到甘井子区法院,目前法院已经受理此案。”

  此外,罗静还向甘井子区法院申请中止学校起诉王春琴夫妇的借款合同纠纷案。罗静告诉记者,法院已经同意了王春琴夫妇的申请。

  明明目前还在接受康复治疗,走路仍然有点瘸,手也使不上劲。“医生也不知道明明最终能恢复到什么程度。”“明明经常问我:‘妈,你说我的病能好不,我今后该怎么办?’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回答他。”说到这里,王春琴的声音有些哽咽。据王春琴介绍,明明现在每天上午上学,下午到医院进行康复治疗。由于治疗耽误了课程,明明降了一次级。

  王春琴对记者说,“我现在根本不敢想明明的将来,只希望他能恢复健康。告上法院也不是我要赖谁,只是孩子发生这样的事,我要讨个说法。”(佟亮)

编辑:朱博】
请 您 评 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新闻网立场。
图片报道 更多>>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甘肃白银屈盛煤矿事故已造成20人遇难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盘点世界现役十大明星航母舰载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13米高巨型花篮“绽放”天安门广场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中国首艘航空母舰正式交接入列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日本发生列车脱轨事故 致9人受伤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沙特民众首都街头驾车巡游庆祝建国日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世界模特嘉年华 60佳丽夜游杜甫草堂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青海北部出现降雪
每日关注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