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常年服用牛黄解毒片 肠胃受损检出癌前病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男子常年服用牛黄解毒片 肠胃受损检出癌前病变
2009年01月06日 16:16 来源:厦门晚报 发表评论

  张先生常年服用牛黄解毒片,最近到医院做检查,医生发现,他的肠胃功能严重受损,还患有“黑变病”,整个肠道变黑,肠壁上留下大大小小的斑块,就像老虎斑一样。由于常年过量服用牛黄解毒片等中成药,已引起癌前病变,幸好及时治疗。

  病例:便秘、咽喉痛吃牛黄解毒片 最高用量一天15粒

  2007年底,张先生一直便秘,隔半个月还会出现咽喉疼痛、牙龈肿痛等症状。他每次都是到药店买降火的中成药吃。

  一年多来,他用得最多的就是牛黄解毒片。起初按说明,每次服用2粒,一天3次,这药对便秘、上火症状确实有很好的效果。后来,正常用药量达不到预期效果,他就自行增加。到2008年10月底,他每天服用牛黄解毒片的数量已达12粒。

  近日,他又出现了便秘、咽喉肿痛等症状,就跑到药店买了两盒牛黄解毒片。连续一星期,他每次服用5粒,一天3次,还是排不出大便,整个身体软弱无力,还伴有食欲不好、胃痛、拉肚子等症状,到医院一查,结果发现问题大了。

  医生提醒:一成患者过量服药引发癌前病变

  市中医院肛肠科邱丽娟主任医师说,其接诊的患者约有10%因过量服用中成药引发癌前病变。大部分患者是便秘、火气旺盛体质。

  她说,很多患者都是在便秘一周甚至更长的时间后才就医。约九成的患者出现肝火旺盛、便秘等症状时,会先服用牛黄解毒片等清热去火的中成药,甚至不按说明自行加大用药量,这样不仅伤害脾胃,还会引发癌前病变。

  邱丽娟说,去火的药通常都是寒性极大的泻药,其中多数含有大黄、番泻叶等成分,这些成分在通便的同时,也会伤害脾胃和肠道,使肠胃产生依赖性,当肠胃对泻药适应了以后,就势必加大剂量。

  雄黄含砷,过多服用会引起慢性中毒

  市中医院药剂科主任陈雪梅说,牛黄解毒片是一种中成药,由牛黄、雄黄、石膏、大黄、黄芩、桔梗、冰片和甘草组成,有清热解毒的作用。主要用于火热内盛、咽喉肿痛、牙龈肿痛、口舌生疮、目赤肿痛等症。

  “雄黄含砷,长期服用会引起慢性中毒。”陈雪梅说,雄黄药性功能为解毒,也就是俗话常说的“去火”。“人体如果长期大剂量摄入雄黄,属于重金属的砷会在体内蓄积,造成严重的肝损害,并可能损害血液系统和神经系统,出现皮肤发黑、毛发脱落、皮肤角化、变黑,肝脏受损以及神经感觉异常等症状,严重的会引起过敏性休克,威胁患者生命”。

  正常用药:一星期无效要及早就医

  邱丽娟说,患者在自行选用类似于牛黄解毒片等中成药时,要严格按说明用药。刚开始时剂量可以稍大一些,如一次3-5片,一天吃3次,随着症状减轻,药量也应该慢慢减少。正常用药一星期,病症没有改善,要及早就医。

  她说,不管是牛黄解毒片还是别的泻药,都只能短期缓解症状,只能在上火症状较严重的时候,如牙床肿痛、大便不通或口舌生疮时暂时服用。如果长期患有此症,最好到医院咨询医生按处方用药。

  此外,孕妇禁用牛黄解毒片,过敏体质、老年体弱者、小儿等要慎用,以免中毒。(刘蓉 邱冬梅 黄琳 张旭灿)

【编辑:朱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