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妇剖腹产后浑身起脓疱 疑为对抗生素过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产妇剖腹产后浑身起脓疱 疑为对抗生素过敏
2009年01月15日 14:33 来源:北京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想起剖腹产女后浑身长脓疱的情景,刘女士至今觉得恐怖。她不明白,自己在使用头孢这种抗生素过敏的情况下,美中宜和妇儿医院为何没有停用此药。对此,医院解释称,刘女士所患的是一种罕见的急性泛发性发疹性脓疱病,病情有个发展过程,医院处理并无不当。

  刘女士称,1月3日,她前往美中宜和妇儿医院准备生产。次日凌晨4时,她在疼了整整20个小时、无法忍受的情况下,放弃自然生产,选择剖腹产下一女。当天中午12时许,为了预防感染,医院没有做皮试,就为她输了一瓶头孢类的抗生素。

  “当时我告诉医生我身上痒,怕是过敏了。”刘女士回忆,输液后两个小时,她发现异常情况后及时告知了医生,于是医生为她用了抗过敏的葡萄糖酸钙来缓解。随后从她这里确认了无发烧咳嗽、无过敏加重后,继续给她输了头孢,这一次刘女士觉得浑身痒得厉害,此时医生再给她用葡萄糖酸钙“已经压不住了”。

  “当晚8点钟左右,医生说给我打一针地塞米素试试,打完1分钟后打冷颤、发烧、起疹子。”刘女士至此开始怀疑医生是否给她用了错药。次日医生提出再给她用抗生素时,她坚决拒绝。医生赶紧请来协和的两位专家会诊,但此时她已全身布满了可怕的脓疱,还流着脓血。

  病情加重后,刘女士被迫转进协和医院皮科住院治疗。事发后,美中宜和妇儿医院医务部兰主任表示,刘女士在剖腹产后产生了药疹,医院先后请来协和医院的两位专家会诊,并及时将患者转至协和医院。经过专家研究讨论,确认了刘女士所患的是急性泛发性发疹性脓疱病,这是一种特殊罕见的病,目前全国病例只有20个。医院在确定了这一点后,考虑到此病是由菌引起的,启动了紧急预案,对全院产房、病房、手术室等各个角落进行彻底消毒。

  针对刘女士“用错抗生素”、“不停药有过错”的质疑,兰主任解释说,剖腹产后为预防感染,使用头孢这种抗生素并不需要做皮试,事发后,医生为刘女士使用的是抗过敏的药,并无不当,只不过是刘女士的病属疑难罕见病例,疾病本身有个发展过程,医院在诊治过程中也有一个疾病认识的过程。

  记者以普通市民的身份先后咨询协和医院及北京妇产医院的医生证实,剖腹产后使用头孢类抗生素是常规做法,因为产妇不用抗生素后一旦感染,会引发败血症等严重后果。由于绝大多数人不会对头孢过敏,根本无需做皮试。此外,北京市妇产医院医生还表示,临床医生可以根据病人过敏的轻重程度,选择是否继续用药。

  目前针对此事,刘女士和美中宜和妇儿医院双方仍在协商处理中。(记者王琼)

【编辑:王赛特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