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预警:春节注意生活细节 有发热症状尽快就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西安预警:春节注意生活细节 有发热症状尽快就医
2009年01月22日 10:39 来源:陕西新闻网-华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过年期间,家家户户免不了要烹煮鸡鸭。昨日(1月21日),西安市疾控中心发出禽流感预警,提醒市民春节期间注意生活细节,同时要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医务人员发现符合不明原因肺炎定义的病例,立即按照程序上报。

  避免与禽类特别是野禽接触

  今年全国已确诊4例人禽流感,目前正值人禽流感高发季节,防控形势严峻。

  西安市疾控中心在预警中指出,禽流感主要通过消化道、呼吸道、皮肤损伤和眼结膜等多种途径传播。因此市民日常生活中要保持室内清洁,确保排水道通畅;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应每天开窗换气两次,每次至少10分钟,或使用抽气扇保持空气流通;尽量少去空气不流通的场所。

  春节期间更要注意饮食卫生,进食禽肉、蛋类要彻底煮熟,加工、保存食物时要注意生、熟分开;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搞好厨房卫生,不生食禽肉和内脏,解剖活死家禽、家畜及其制品后要彻底洗手,尽量避免与禽类接触,特别是应避免密切接触野禽。

  疾控专家特别推荐解剖鸡鸭后的“六步洗手法”,以预防禽流感。

  有发热症状要戴口罩尽快就诊

  市民若有发热及呼吸道症状,应戴上口罩,尽快就诊,并切记告诉医生发病前有无外游或与禽类接触史。一旦患病,应在医生指导下治疗和用药,多休息、多饮水,注意个人卫生。

  按照《全国不明原因肺炎病例监测、排查和管理方案》,西安市疾控中心要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及时发现、上报不明原因肺炎病例,同时设立了流感哨点监测医院,对流感流行情况进行密切监测,并与农业部门及时互通信息,掌握禽间疫情动态。

  接病例报告要登记密切接触者

  疾控部门要求,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的医务人员发现符合不明原因肺炎定义的病例后,应立即报告,由医疗机构在12小时内组织本单位专家组进行会诊和排查,仍不能明确诊断的,应立即填写传染病报告卡,注明“不明原因肺炎”并进行网络直报。县级疾控机构接到不明原因肺炎病例报告后,应于24小时内对病例完成初步流行病学调查,并及时对密切接触者进行登记。

  六步洗手法

  掌心相对,手指并拢相互摩擦

  手心对手背沿指缝相互搓擦,交换进行

  掌心相对,双手交叉沿指缝相互摩擦

  一手握另一手大拇指旋转搓擦,交换进行

  弯曲各手指关节,在另一手掌心旋转搓擦,交换进行

  搓洗手腕,交换进行,最后用清水将双手彻底冲洗干净(李琳)

【编辑:朱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