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五大节日病“拜年” 糖尿病成第一高发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春节五大节日病“拜年” 糖尿病成第一高发病
2009年02月02日 12:14 来源:武汉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年一度新春佳节,亲朋好友聚首,推杯换盏好不畅快。记者昨从多家医院获悉,春节期间,医院门诊量较往年同期涨幅达10%—30%。主要节日病涉及糖尿病、心血管、消化道、呼吸道、酒精中毒等。

  糖尿病成第一高发病

  57岁的宋女士患有多年糖尿病,一直

  靠药物控制血糖。春节期间,在外地上班的儿子回家过年,孝顺的儿子每天陪宋女士寻觅美食,春节几乎没在家吃过一顿饭。初五上午,宋女士的儿子发现母亲昏迷不醒,忙将她送到中南医院,检查发现,宋女士的血糖是正常值的五六倍,诊断为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经过静脉输液,补充胰岛素后,她的血糖才逐渐下降,意识慢慢清醒。

  中南医院内分泌科孙苏欣主任医师介绍,她仅在初四的上午就接诊了20位糖尿病患者,有3人出现糖尿病酮症酸中毒,其余则因血糖过高或出现其他严重糖尿病并发症而到医院看病。

  孙苏欣指出,春节期间人们的饮食普遍油脂较多、热量较高,加上很多人会不经意地增加一些零食摄入,很容易引起血糖升高。此外,生活节奏被打乱、过度娱乐、熬夜以及少服药、漏服药物也是导致糖尿病春节高发的重要原因。

  从医院的统计数据来看,专家认为,现在糖尿病的发病人数已成为春节第一高发病。

  吃着吃着,被卡住了

  在武汉儿童医院急诊科,春节期间,日均收治3例异物卡喉。据介绍,这些被异物卡住气管的孩子年龄在两岁以内,祸首多为瓜子、花生米。

  武汉市中心医院接诊的异物卡喉患者每天都有10余个。从初三到初七,还有5人因异物卡住食道狭窄处,极易引起相邻处的主动脉弓破裂出血,通过食道镜手术取出才脱险。而他们多是将鱼汤、鸡汤泡饭,边吃边聊被卡住。

  放鞭炮引发突发性耳聋

  与往年被烟花鞭炮炸伤的小孩较多相比,记者从同济、协和医院、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市五医院急诊科等了解到,鞭炮致伤者下降不少,市儿童医院尚未接到一名炸伤患儿。

  不过也有市民受鞭炮影响,形成突发性耳聋。年三十晚上鞭炮齐鸣神州共庆新年,50岁的刘先生也兴奋地熬到凌晨两点。第二天清早,他就出现耳鸣、右耳听不见,恶心、呕吐,中午到医院,就诊断为突发性耳聋。耳鼻喉科袁琨主任说,有一天连着收了3个突发耳聋患者。

  老年病仍占主角

  由于气候和环境因素的影响,心脑血管和呼吸道病人比往年增加明显。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急诊科数据显示,春节七天收治脑中风患者多达71人,平均每天收治10人。而呼吸道疾病如上呼吸道感染、胸痛等患者有32人,多为中老年人。

  市中心医院每天接诊此类患者60人,最高峰达80多人,其中感冒、呼吸道感染、肺部感染等比例相当。在武汉老年病医院,400多患者决定住院过年。

  就在正月初一,一反往年的冷清,武汉市六医院输液室挤满三四十个打吊针的病人。到市五医院打针的病人也比往年增加约30%。

  牛年醉酒牛人多

  牛年春节,牛不离口,喝酒居然也时兴“牛饮”。何为“牛饮”?“小杯之茶谓品,大碗喝水如牛饮”。于是这成为今年劝酒内容。

  事实上,各医院醉酒病人较往年都明显增加,市五医院平均每天接到8名醉酒者。与往年不同的是,醉酒患者从圣诞节开始,逐渐增多,今年腊月二十八左右形成醉酒者高峰。

  春节后,醉酒反而相对较少。医生考虑这与年前主要是朋友聚会、单位吃年饭,大家多劝酒,而过节期间,主要是亲戚相互走动,闹酒较少有关。

【编辑:朱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