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禽流感患者转危为安:感谢医生给第二次生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健康新闻
    贵州禽流感患者转危为安:感谢医生给第二次生命
2009年02月03日 12:24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目前,周某已能坐立起来进食。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日(2月2日),贵州省人民医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贵阳市确诊的1例人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患者周某已进入恢复期治疗。记者前往省人民医院ICU负压隔离病房探望他。

  记者:“全副武装”进病房

  ICU属于危急重症的病人进行生理监测、防治并发症、促进和加快病人的康复过程的专业监护病房。为防止外来人员进去时携带病菌,造成病人感染,所以在进去前,医护人员让记者脱掉鞋子、穿上防护服装、戴上了口罩、帽子,全副武装后才能进入。

  进入到ICU,透过隔离的玻璃窗,记者看到,患者周某就住在专用于特殊感染治疗的负压隔离病房里。床位四周整洁干净,为方便医生急救,医疗设备都放置在病床后面。

  周某躺在病床上,看上去还算精神,脸上还洋溢着轻松快意的笑容。得知自己进入恢复期,感觉到身体也在一天天好转,周某还向记者摆出了胜利的手势。

  医生:救人时没想过自己

  回忆刚患病时,周某说:“感觉自己好像灵魂都出壳了。”

  重症监护病房刘兰主任医师介绍说,周某刚转到ICU时,出现呼吸衰竭,病情已是危在旦夕,非常严重。医护人员紧急采取抢救措施,对其进行插管,上呼吸机帮助他呼吸,在插管的过程中,病人喉管里还有血性盛出液外喷,由于病情危重,上呼吸机的那天直到第二天早上,周某一直是100%纯氧供给,之后才降为90%,80%慢慢下降供氧比例。

  在周某病情最严重时,每天大约要输4千毫升药液,相当于8瓶矿泉水的量。胡远东医师说道。

  对于接触禽流感患者,是否考虑过自己的安全?刘兰说,当时所有的医护人员一心只想救病人,救死扶伤是医生的职业道德,病人来了就得治,无暇顾及自己。

  周某用手写下:“我能活吗?”

  为了不增加病人的心理负担,周某入院时医生只告诉他是普通的肺炎。但是见到所有医生都戴高等级防护口罩、专门护目镜、蛙服,外加防水隔离衣、手套,全副武装的模样。周某知道自己的病情非常严重。

  “由于不能开口说话,他在书写板上给写了‘医生我能活吗?’几个字,”日夜在周某身边看护的护士长张桂屏回忆说。当时在场的医生护士都安慰他:“能活,北京的专家也在,全国人民都在救你,你要坚强。”听到医生们这样说,周某当时感动得热泪盈眶。

  “自患病以来,医护人员几次将我从死亡线上抢救过来,可以说是九死一生。此时此刻的心情我已无法用语言形容,但是必须要感谢省医的医生们,是他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周某面带笑容开心地对记者说。

  得知自己即将完全康复,身体内的血液也将成为免疫血,今后可用作救治其他患禽流感病人的救命血,周某表示,待其完全康复后,他愿意抽取4份血浆存放在卫生部,用来救人。(吴玉霞)

【编辑:朱博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